黄石:齐心创建聚合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9-23 11: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由黄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浓情中秋·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我们的节日主题故事分享活动在市图书馆举行。通过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家庭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营造和谐节日氛围。 通讯员 陈前卫 摄

  老旧小区焕发新生,农贸市场干净整洁,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在多年的创文过程中,黄石市城市文明程度在点滴中积蓄、在时间中沉淀、在群众中植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艰巨、任务繁重,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整体战。处于新一轮创建历史的关键时期,从干部到群众,从机关到社区,需要全市上下协调联动、压实责任,凝聚起强大合力。

  从上到下 整体推进形成创建合力

  “要增强工作合力,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部门联创,完善责任共担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在16日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郄英才对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保障。我市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6个专项创建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常务副主任和工作组组长均由市领导担任,做到了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任务明确,重在落实。为确保各地尽快、常态达标,黄石市健全完善了市领导挂点,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包保社区和路段的工作机制。各城区、市直各部门结合实际,对照清单抓落实,对照问题抓整改,创建力度不断增强。

  在黄石港区沈家营社区,市、区两级包保单位团市委、黄石港区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工作认真负责、全员参与创建行动。

  “我们第一时间派驻工作队全天候在社区帮助社区部署创文工作,动员下沉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入户、文明劝导以及问题排查。”团市委副书记、沈家营社区第一书记胡天佑说,在创建工作中遇到问题,包保单位与社区会第一时间与相应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像空中网线杂乱、道路破损等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

  “社区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在西塞山区马家嘴社区,辖区内工人村98栋居民出行唯一的通道地面坑洼不平、破损严重,给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得知情况后,社区第一书记曹海生、社区党委书记吴珮带头,自筹水泥和砂石,积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黄思湾街道城管执法中心的帮助下,同心协力完成了道路硬化。在下陆区,黄石日报社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创文工作,领导带头、全员上阵,重点抓好杭州西路路段和杭州西路社区创建工作。来自黄石日报社的六十余名志愿者,同下陆区民政局志愿者们一同开展清扫楼栋、清理杂草、拾捡垃圾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美化家园。

  全市党政机关上下联动,积极担当,市民纷纷点赞。

  “原来社区路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现在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有了休息的地方,早上还可以过来乘凉,邻里关系更加融洽。”沈家营社区居民许巧莉告诉记者,看到社区的这些变化,自己也愿意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为社区创文工作做贡献,尽自己一份力量。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上万名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下沉包街一线,以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召广大群众,凝聚起了全城联动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

  久久为功 长效创建擦亮城市底色

  文明作为城市最美的“底色”,离不开持续的维护和打磨。

  在采阳园(永安)生活广场,前来买菜、购物的居民络绎不绝。蔬菜区、肉食区、干货区,各类商品有序摆放,摊位整洁规范,地面干净平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诚信是金,文明用心”,菜市场里,关于创文和诚信经营的标语随处可见,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宣传氛围。永安里巷内,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协助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对一些不易察觉的卫生死角进行清理。

  “商户们比以前自觉多了,而且现在有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的协助,环境可以很好维护!”据长期在该路段开展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李素琴介绍,为引导沿街商户文明经营,在这条长度不到500米的巷子里,日常就有6名志愿者和城管队员、交警队员集中上阵,进行环境整治。

  摒弃突击思想,采阳园(永安)生活广场的变化,折射出黄石市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

  “社区、驻点单位共同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人员长期驻守社区,党员也都是常态化服务社区,效果很好。”铁山街道曹家林社区书记盛琴表示,长期、持续的志愿服务,使得包保单位、社区干部、志愿者、居民都参与进来,居民的积极性更高了,对社区党员干部的信任度增强了,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了。

  长效才能长久,常态才能常效。只有把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才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将完善常抓长效工作机制,把创建工作作为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建立起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方法,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我市将不断完善机制抓常态促长效,使广大百姓在创建中长久受益。(黄石日报 朱达 见习记者 陈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