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各小学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喜迎中秋佳节

A-   A+
发表时间:2021-09-23 08: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中秋佳节临近鄂州市各小学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挖掘与诠释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9月18日至9月21日,沙塘小学组织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主题班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本次中秋主题班会上,老师和同学一起重温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一起制作中秋节的图片、猜灯谜。同学们欢聚一堂,说着中秋节的故事、唱起了中秋节的歌,让同学们在欣赏故事的同时又丰富了科学知识,在优美的歌谣中接受了传统节日的熏陶。
 
重温中秋节来历
 
  9月15日,华山小学组织孩子们在学校会议室进行中秋节亲情关爱的活动,校领导致辞表达对孩子们的祝福;辅导员一边给孩子们分发月饼,一边介绍中秋节的风俗习惯以及一些动人的传说,让孩子们朗诵有关中秋节和月亮的古诗词;班主任还让孩子们通过手机和远在异国他乡的父母视频连线,为他们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让孩子向父母倾诉自己的相思之苦,连接孩子与父母宝贵的亲情。
同学们积极制作中秋黑板报
 
  9月18日,市落驾坪小学三年级师生走进落驾坪社区,社区志愿者给同学们讲了有关中秋节传统习俗,宣扬了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现场邀请了绘画教师指导,让零基础的孩子也能轻松驾驭。接着由孩子们给社区老人献上诗词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赢得了台下观众的一片掌声与好评,孩子们和社区老人一同感受着节日的美好气氛,献上节日最真挚的祝福与希望。

孩子们给社区老人朗诵
孩子们一笔笔精心描绘自己喜欢的图案
 
  9月18日,实验小学组织同学与家长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 共享快乐中秋”主题系列活动。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孩子们用小小巧手捏出五彩缤纷的月饼感受到不一样的中秋,并与班级的小朋友们分享了这份节日的美好祝福!队员们巧用月饼盒,开展变废为宝小制作。中秋节期间恰逢鄂州市正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实小队员们纷纷走进博物馆、科技馆、贺龙军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走上街头,交通路口,走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助力!
实小队员走进贺龙军部旧址参观学习
  9月18日,华容小学开展特色主题文化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真对待传统节日、由衷喜爱传统节日,传承节日文化。班主任带领小朋友一起诵读经典诗文,学习传统故事,了解有关中秋节的知识和故事传说,同时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关于中秋节的手抄报,对中国这一传统佳节及传统文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和热爱。
朗读经典诗文
 
  月满中秋情暖人心,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更体验到了动手的快乐,在实践中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参与意识、合作意识进一步提高,更加懂得在劳动中感恩生活的美好。(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