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打好户外广告和招牌整治攻坚战 还城市最美天际线

A-   A+
发表时间:2021-09-22 12:17    来源:宜昌文明网

宜昌市城管委以零容忍态度打好户外广告和招牌整治攻坚战

“均瑶”“宜昌剧院”楼顶广告字拆除后净化美化了城市天际线

  远眺宜昌的城市风景,你会发现,城区快速路凌乱的T型广告牌消失了,曾附着在建筑物楼顶和外立面的大型广告牌、标识字,也不再遮人眼目,尽收眼底的是清爽干净的建筑物,与城市中高低错落的自然景观、蓝天白云自然交汇形成的城市天际线。

  无论是清晨还是黄昏,定格在光影之中的天际线剪影,总能吸引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拍摄。这些“美”的诞生,与这座城市精细化的管理是分不开的。随着全市户外广告和招牌专项整治行动的推进,宜昌的天际线“颜值”一再被刷新。

  作为城市市容环境和城市“天际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户外广告设施在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使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点睛之笔?宜昌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

  强力推进 构建综合整治大格局

  每当夜幕降临,城区各主干道上,各式各样的楼顶广告字、高空广告牌、灯箱、霓虹灯、LED广告屏就会逐个亮起,让随之而来的夜色变得绚丽多彩。然而,随意设置,且大小、风格杂乱的户外广告和招牌,特别是随意悬挂、堆叠广告牌匾以及放置超规户外广告等行为,不仅没有起到扮靓城市的效果,反而让城市形象大打折扣,也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

  拆除违规设置、过多过滥、影响市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和招牌势在必行!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提品质、增能级工作要求,市城管委全面启动了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治理专项行动。从2020年10月2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的通知》,到5月28日,我市召开宜昌市城市管理微治理新闻发布会,一场以“清顶、净面、美楣、畅路”为目标的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的品质提升攻坚战全面打响。

  为强力推动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整治工作,市城管委按照“禁控一批,拆除一批、规范一批、提标一批”的工作要求,联合各区城管部门组建工作专班,采取楼顶广告及镂空字必拆、一店多招必拆、布标条幅(海报、标语)必拆、箱体广告必拆的“四个必拆”措施,对辖区陈旧破损、杂乱无序、未经审批的门头店招、条幅、灯箱、三角广告牌及墙体悬挂物、一店多招等现象进行了详细记录、拍照取证。

  这是一份内容翔实、指向明确的“作战计划”,一份份调查表迅速汇总上来,一条条需要重点整治的路段,被摆上了议事桌;一块块需要集中力量攻坚的广告牌,被一一分类梳理,制作成时序对照表,一一落实,责任到人。

  同时,为使户外广告招和牌管理整治有依据和标准,市城管委特聘请上海复旦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融汇宜昌市容民情,兼顾国际国内先进城市经验,高标准修订《宜昌城区户外广告详细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引领。并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发布《宜昌市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导则及标准》,确保管理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城市要发展,市民有期待,环境须提升。整治户外广告,是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群众利益、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之需。”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要通过户外广告和招牌专项整治,让城市面貌进一步提升,将‘天际线’、城市风景线以及身边的更多美景一览无余地‘还景于民’。”

  以身作则 带头自拆赢民心

  “正人先正己,政府部门这一举措做好,我们心服口服。”在西陵后路市城管委院内,看到其办公楼楼顶设置多年的6个标识字牌被一一拆除后,过往市民纷纷点赞。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违规广告字牌一样要拆,更要带头拆。”为了让拆除工作顺利进行,市城管委楼顶设置多年的“宜昌市城管委”的标识牌成为机关事业单位中第一个拆除对象。

  市城管委的带头自拆起到了很好地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纷纷对接市、区城管部门,主动推进违规户外广告和招牌的拆除工作,以“关键少数”带动了“绝大多数”。截至目前,百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纷纷通过主动自拆、邀请城管部门协助拆除所属违规户外广告和店招117块。

  “不管什么单位,凡是不符合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要求的,一律拆除!”随着多家企事业单位的楼顶字的先后拆除,不仅表明了宜昌大力整治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的坚决态度,更赢得民心。

  “接到整改通知后,公司迅速制方案,通过自拆+城管助拆的方式对该处户外广告进行了拆除。”7月22日,在夷陵广场广场路一楼顶广告牌的拆除现场,宜昌市龙马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邓祥英格外不舍,“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配合、支持政府工作、维护群众利益,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争创文明典范城市我们责无旁贷。”

  剑指顽疾 确保“头顶上”的安全

  5月26日晚,伍家岗区三峡快速路上18块、总面积达4900余平方米的大型广告牌拆除,拉开了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治理专项行动的序幕。各区迅速跟进,重点对未取得户外广告设置许可擅自设置和超期设置的户外广告(含布幅广告)以及各类标牌、指示牌、宣传牌等予以拆除。

  城区快速路沿线的大型广告牌,因其数量多、面积大、拆除难度高而久攻不下,成为快速路上的“钉子户”。为推进快速路沿线户外广告整治,市城管委牵头,联合消防、交警部门协同合作,于6月底按期拆除大型广告牌57块,总面积达9769平方米,快速路沿线环境明显提升。

  随后,为市民打造视觉清朗、整洁优美、品质高端的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各区城管部门又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多次新建楼盘违规广告清理、公益广告整治等专项治理,通过梳理问题清单,对重点区域的突出问题下发工作交办、工作提醒,一个又一个违规存在多年的户外广告和店招被统一清理。

  “打开窗,视野通透了……”

  “这么难拆的楼顶广告都拆了,这次政府太给力了!”

  8月30日一早,家住夷陵区城区十字街附近的不少市民惊讶地发现,十字街高中13块存在多年的“地标性”巨型楼顶广告牌,纷纷在一夜间“蒸发”,颇具设计感的城市建筑呈现在市民眼中。

  “经历了长期风吹雨淋,有些楼顶广告牌已是锈迹斑斑,安全性引人担忧,拆除中存在不少困难。更难的是,有些区域大型机械根本无法进入,只能依靠人工一点点进行小块切割、精细拆除。”在点军区江南星城26层楼的高空,经过8天连续奋战,位于小区1、2、3号楼楼顶总重量约14吨的8个广告字陆续被一一拆除。拆了楼顶广告字江南星城在落日额余晖中显得愈加挺立、夺目。

  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各区因地制宜,分阶段、分区域、分类型稳步推进城区户外广告和店招整治工作,先后拆除了夷陵广场周边、西陵一路沿线、快速路沿线等一批设置时间久、安全隐患大、影响市容市貌楼顶广告和墙面广告,城市天际线逐渐美起来。

  部门联动 城区“颜值”快速提升

  在楼顶广告拆除的“大动作”下,城市建筑的原貌也一点点显现出来,宜昌城区的“颜值”每天都在提升,一天比一天美丽、优雅。

  西陵一路多个高楼卸下巨型广告牌后,露出了最美的天空,让市民的视野豁然开朗;高速路口、高大的广告牌不见了,迎接司机的是无与伦比的晚霞……

  “以前各种消费广告贴的五花八门,看的人眼花缭乱。刮风下雨天,还得担心路过时,广告牌会突然掉了砸到车、伤着人,现在出门,眼前干净多了,心情都舒畅了。”家住高新区南都御景的李奶奶突然发现,道路两边的广告店招有了新变化:沿路那些扎眼的大广告牌都不见,临街的门店“一店多招”、各种广告贴画也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

  在大刀阔斧地拆除楼顶广告及标识字的同时,各区对一店多招必拆、布标条幅(海报、标语)整治也在同步推进。各区以创建美丽街区为契机,分别选定户外广告和招牌规范管理示范路段,按照城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减量、提质、安全、美观”的设置原则,对广告设置的位置、尺寸、形状和色彩进行统一规范,全面提档升级户外广告品质。

  “整治过程中,我们通过发动医院、银行等一些公管单位,带头支持我们的整治行动。”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通过前期宣传,在城区重点路段的临街店铺,部分商家纷纷主动拆除了违规店招。6月以来,市城管委就楼顶广告、楼顶字的拆除分别向教育、医疗、金融系统及建投集团发送工作函,督促其系统内开展自查自拆。在拆除过程中,对涉及安全隐患整治的,联合应急管理局实施拆除;对重点商圈的整治,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拆除;对涉及交通的整治,联合交警部门实施拆除,形成多部门配合联动,多管齐下实现有效治理。

  截至8月底,城区共拆除楼顶广告、楼顶字311处、约3.5万平方米,中心地段、重点商圈的大型广告牌、楼顶字得到了全方位清理,城市天际线日益清爽。(三峡日报 记者郑璐 通讯员杨露)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