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伍家岗区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小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9-22 11:31    来源:宜昌文明网

补强薄弱环节 破解难点顽疾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自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伍家岗区聚焦创建中的短板和弱项,重点实施六大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大考”。

  提升“颜值”,擦亮“底色”

  9月16日,记者在物业小区看到,多名下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头戴小红帽,手拿刷桶、铁铲、垃圾袋等劳动工具,在小区楼道内清理墙面上的“牛皮癣”、楼道中的卫生死角和墙面粉刷后留下的灰尘等。

  今年7月以来,伍家岗区针对社区小区楼道内存在的“脏、乱、差、堵”等突出问题开展整治,向楼道内各种不文明现象说“不”,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自开展楼道整治以来,伍家岗区在观摩学习物业小区和老旧小区楼道模板化创建的基础上,组织64个社区(村)、148个老旧小区、813个楼栋开展“楼道革命”,按照“三无”“三要”“三有”具体指标,保底实现“底线”和“基础”标准。同时,通过“入户+核户”“自治+整治”“定标+达标”“巡查+督查”“筹建+共建”五步工作法打造“净、畅、亮、安、美”的楼道环境,补强城市环境薄弱环节,破解城市管理难点顽疾,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截至目前,全区已清理大型违规广告店招818处;集中整治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环境,整治出店经营40000余次;查处乱贴“野广告”行为9起,处罚6起;整治背街小巷600余条、城乡接合部300处、铁路沿线6.5公里;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70%;精准实施城区内涝点排水改造,完成体育场路、虹桥国际等18处易涝点改造,疏通排水管网226公里;以花园城市建设为抓手,打造街头绿地景观,完成中南路、花溪路、五一广场等景观改造项目4处,建成宜城春晓、桔城路等“口袋公园”3处。

  强化监管,督促整改

  “感谢执法人员耐心为我讲解法律法规,让我了解了亮证经营的重要性。”伍家岗区时运市场一商户向执法人员道谢。近日,伍家岗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及城管部门,对辖区内开展“规范无照行为、督促亮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中,执法人员对沿街店铺开展拉网式入店检查,主要检查店铺“一照两证”是否齐全,是否亮证亮照经营,证照是否仍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情况等。对于证照不全的店铺,工作人员现场向经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讲解相关证照办理流程,同时要求限期办理。对于未亮证亮照店铺,工作人员当场帮助店铺合理布置,将证照张贴在显眼地方,为新进场商户现场办理营业执照16件。

  与此同时,为保障农贸市场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宜昌市计量检定测试所工作人员对市场内计量器具进行了周期检定,暂扣市场内“作弊秤”4台。

  据悉,为提升农贸市场长效管理水平,伍家岗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农贸市场秩序监管,督促农贸市场对标对表完成整改,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12条和市市场监管局细化标准40条对农贸市场秩序进行规范整治。

  重拳整治,正本清源

  “刚才我们在现场检查中发现,你们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顾客信息登记不全,现在向你们下发整改通知书,限你们3日内完成整改。”9月10日,伍家岗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在突击检查一家网吧后,现场开出了整改通知单。

  连日来,伍家岗区文旅局、伍家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执法人员分别到辖区10多家网吧对是否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是否摆放实名登记监督提示牌以及是否存在未成年人上网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同时,执法人员还检查了网吧内的消防器材、视频监控运行等情况,并要求网吧管理人员要严格落实网吧行业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实名上网制度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杜绝各项违规上网行为,努力营造绿色、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记者了解到,伍家岗区文旅、教育、新闻出版、网信、公安、乡镇(街道)等部门对辖区25家校园周边文化场所、84家出版物经营单位、46家印刷企业、31家网吧、22家娱乐场所及3家星级宾馆开展全覆盖、多轮回式清查摸排,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网络传播低俗有害信息、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督导整改隐患42处。(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徐子凡 通讯员伍轩)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