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实验中学:深耕梦想勤奋斗 文明照亮新征程

A-   A+
发表时间:2021-09-19 15:48    来源:十堰文明网

  “37载擎梦探索,我们不断刷新文明校园层级,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十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殊荣。我们要戒骄戒躁,矢志不渝,勇攀高峰……”在今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十堰市实验中学校长马向东向师生郑重发出了“向着文明再出发”的号召!  

  今年以来,在省市文明办、教育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十堰市实验中学以成功创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擦新擦亮文明品牌为动力,紧扣文明校园创建“六好”标准,将文明校园创建融入学校管理、教学德育、师德师风和团队建设日常,推进公民道德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建活动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活动丰富、成效显著,在文明创建强大力量的推动下,学校正以积极、文明、美丽的新形象,对外展示着这所校园的活力与魅力。

党员干部教师深入房县寻访红色足迹。

  夯实领导班子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校班子突出自身建设,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依托,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班子带头讲党课、参加支部生活、查找解决问题,参与策划推出“党史微课堂”10期,开展“讲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青年教师演讲比赛、“重温百年党史 寻访红色足迹”党史阵地学习教育,开展“书香校园·红动实中”经典共读快闪,有效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忱。坚持民主集中,实行校务会议管理制度,落实“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星级”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围绕“清廉学校”建设,夯实四史学习,借助榜样交流、评优表模、公开承诺、书画征集等活动,推进党风廉政、师德师风建设提质增效,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第四党支部被中共十堰市茅箭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向东被授予“2020年十堰名校长”。

端午节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创新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精神文明高地

  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常态落实文明行为、传统美德、劳动教育、健康心理培养,因生制宜编印《入学教育读本》,组织学生常态化学习践行。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新时代好少年”为目标,以“中国梦”主题教育为重点,选树“十大学星”“新时代好少年”、文明班集体,以“创文进课堂”“每日四省”“研学”为抓手,深化“我们的节日”内涵。以战“疫”为爱国教材,开展“世界读书日”“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等10余次,推进“五项管理”,守护学生阳光心理,研究出台《十堰市实验中学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选树51名校级“文明礼仪标兵”,陈志远同学获评2020年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袁楷燃同学获评十堰市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

  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淬炼德艺双馨工匠

  师德是教师的生命线。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作用下,学校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编印师德专题教育读本,学伟大抗疫精神、道德模范事迹,开展师德承诺、考核评教、普法考试,“红线”意识有力增强,在精准扶贫、创文包联、文明劝导、普法宣讲中彰显了教育力量。为精进师能,提升教师发展源动力,学校大力实施“青蓝工程”,推进课题研究,申报市级课题2个、校级小课题8个,坚持科研育师,开展“同课异构”教学比武,助力青年教师打磨优质精品课,秦少强等4名青年教师在全市优质课比赛活动中获一等奖,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明显提升,获得校级优秀教师荣誉32人,5人次荣获十堰市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表彰。

师生志愿者参与社区清扫。

  强化活动阵地建设,厚植文明风尚沃土

  学校持续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发挥团队主阵地作用,办好广播站、校刊、校园网等,社团活动异彩纷呈。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精心策划爱国爱党主题快闪,传播文明正能量。改建完善团队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等,用好橱窗、黑板报、校史室等宣传“道德模范”“十大学星”“优秀团干”“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将课堂外延,组织开展扶困助残、文明劝导、卫生清扫等志愿服务,师生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中培育了文明风尚。

篮球社团开展阳光体育运动。

  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创设德雅育人氛围

  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学校坚持因地制宜,持续丰富“一训三风”元素,优化场馆设施,完善班级文化、廊道文化、阅览室文化。创新团队活动实践,积淀厚德雅行,师生积极融入“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环保进校园”等活动,合力参与推进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阳光体育、童心向党、师生运动会等,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管理日臻规范,成为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师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喜爱度不断提升。

  推进优美环境建设,打造平安健康校园

  在常态化防疫形势下,学校始终将“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强化三防建设,实现了“事故率为零,伤亡率为零”的“双零”目标。学校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因地制宜增设文明宣传标语,定时定点做好“门前三包”巡查,爱国卫生运动、文明交通、防溺水、法治、禁烟、防电信诈骗、食品卫生、生态环保等教育常态化推进,现代化和美校园日臻完善。

  文明校园创建是一项不间断的系统工程。十堰市实验中学将高擎文明发展火炬,聚力质量精耕细作,围绕“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核心目标,培厚文明沃土,向着“建设文化品牌,培育人文校园,打造精品教育”的目标奋勇迈进!(十堰文明网 通讯员徐莉 王莉)

责任编辑:封荣娟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