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网上评“十星” 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1-09-18 09:03    来源:十堰文明网

8月25日,竹山县城关镇高家庄村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网上评十星”活动。

  9月15日,在湖北省竹山县麻家渡镇双堰村的院子会上,“代评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现场忙着演示操作方法,手把手指导农户注册、自评、互评,进行网上十星级农户评选活动。这是十堰顺应新时代交流传播规律,推出的“网上评十星”场景之一。

  “评十星”从“面对面”到“背对背”

  “原来是面对面互相点评,多少有些不好意思,现在手机上就能完成互评,方便多了!”

  “网上评星这种方式很好,我们在外地打工的也能通过网络参加村里的评选争得十星户!”

  9月15日,在湖北省竹山县麻家渡镇双堰村的院子会上,微信群里,村民纷纷点赞称道,很快接受了“网上评十星”这一新鲜事物。

  9月15日,在竹山县麻家渡镇双堰村,“代评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手把手指导农户注册、自评、互评,开展“网上评十星”。

  竹山县是全国“十星级文明农户”的发源地,“十星”文明创建是享誉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以往,“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多为“面对面”“院子会”等传统方式,今年以来,为顺应新时代交流传播规律,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回应群众切实关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系统平台,竹山县推出了“网上评十星”。

  6月9日,竹山县在麻家渡镇罗家坡村开展“网上评十星”活动;8月25日,竹山县城关镇高家庄村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网上评十星”活动;9月12日,竹山县麻家渡镇太山庙村开展“网上评十星 干部送文明”活动;9月15日,竹山县麻家渡镇双堰村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目前,“网上评十星”已在全县全面铺开,标志着竹山县“十星级文明农户”创评实现线下到线上跨越式转变,新时代下“评十星”也有了紧跟时代发展的新方式。

6月9日,竹山县在麻家渡镇罗家坡村开展“网上评十星”活动。

  “评十星”不忘初心 常创常新

  清晨,秋日的阳光刚爬上一墙高,竹山县柳林乡公祖村烟叶种植大户冷代明家院坝里十多位妇女聚拢在一起,不是在搓麻将,而是忙着烟叶选编、上炕,进行着今年烟叶首炕烘烤准备工作。”该村烟叶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村的烟叶娘子军个个都是好样儿的,户户争做新型职业农民,不撂荒田地、不游手好闲、勤俭持家……”

  让这些烟叶娘子军发生改变的,是今年竹山县开展的“十星级文明农户”活动。

  “家家户户创十星,增收致富最关键;产业项目选得好,住房改善收入高;劳动技能多掌握,致富路上带头跑。”村民邓能敏笑着说,“现在都在创勤俭星,隔壁左右都比着,我也不能落后!”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擦亮“十星”名片,今年,竹山同步对“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内容标准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将2021年版“十星级文明农户”十颗星设置为爱国星、勤俭星、诚信星、友善星、和谐星、法纪星、奉献星、文教星、健康星、生态星,做到与时俱进、常创常新。

  “网上评星,实现了创建档案信息化、评选过程和结果均在‘信息系’反映,各镇村不需要再整理纸质档案……新时代下的‘十星’评选,通过网络焕发新的生机不断刷新着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神高度和文明程度,把十星品牌擦得更亮,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竹山县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竹山县委文明办 邱亮 李建新)

责任编辑:封荣娟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