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郑家湖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1-09-17 10: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仲秋时节,记者来到龙湾镇郑家湖村,只见一排排青瓦白墙的房屋干净整洁,笔直宽阔的公路直通村口,道路两旁的路灯整齐伫立,房前屋后一片郁郁葱葱……一个高品质的现代化农村,正在水乡大地上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幸福画卷。

  郑家湖村曾是潜江市重点贫困村,人居环境脏乱差,村民根本没有幸福感可言。近年来,借着章华台遗址旅游开发的契机,该村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庭院美化的目标,全村90%的村民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95%的家庭用上清洁能源。郑家湖村先后荣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不仅道路修好了,还安装了路灯,环境变美了,生活在这里特别幸福。”该村1组村民翁孝国说。

  如今,郑家湖村村组道路的修建有效带动了当地虾-稻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给虾农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之前这条路坑坑洼洼,有时拖虾子到镇上去卖,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将虾子抖出来,真是发愁。现在道路修好了,开车、骑车都方便,想拖到哪里卖就到哪里卖,还能卖上一个好价格。”3组村民张中孝开心地说。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郑家湖村以虾-稻产业为核心,流转土地3000余亩,发展“虾稻共作”6200余亩。同时引入巨金米业、莱克水产等大型企业到该村发展农业生产。截止2020年底,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约1.9万元。

  走进曾经的贫困户闵彩凤家中,只见屋内用品摆放整齐,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卧室、厨卫干净透亮,灶台整洁。闵彩凤高兴地说,党的富民政策不仅让她家住上新房,驻村工作队还将她丈夫和儿子推荐到中铁货运劳务岗位,如今她边在家种地边照顾婆婆,一家人幸福美满。

  郑家湖村在大力推动乡村物质文明更好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田间讲习”,按照农业实际需求制定授课“菜单”,邀请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种养知识、进行技术教育、产业引导等活动……在郑家湖村,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上演,村民们从中获取知识、汲取力量,丰富了生活。

  “2019年,郑家湖村成功申报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先后修建了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儿童图书室、人行步道等项目,村容村貌显著改观,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市税务局驻龙湾镇郑家湖村第一书记尹浪告诉记者,自从建起文化广场,每年重大节日,村里都会组织开展一些文艺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了展示文艺才能的“大舞台”。

  每天农闲饭后,村民都会三五成群来到文化广场,或散步,或跳广场舞,村民之间相互交流,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处处呈现出一片新气象。(潜江日报 记者 赵天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