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革命博物馆:沉浸式情景剧让党员群众身临其境

A-   A+
发表时间:2021-09-17 08: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根竹子弯了,必须向其相反的方向狠掰几下才能使它直起来。”33岁的毛泽东背向黑板,在上面画了三根竹子,一根向左弯,一根向右弯,中间的一根是直的。他边画边解释:“这就是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这句带着历史温度的铿锵作答,回应了“农民运动是不是有些过火了?”的提问,也掀起了沉浸式情景剧《历史的回望》的高潮。该剧由武昌区委宣传部联合武汉革命博物馆、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共同推出。

  94年前,就是在这间大教室里,毛泽东为武昌农讲所的学员们首讲《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9月14日,不少党员群众前来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接受一堂穿越时空的党课教育。

  1926年12月,为培育农民革命火种,毛泽东来到武汉,在武昌主持创办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为支持和推动革命运动的发展和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培养了大批干部和杰出人才。

  大教室里,摆放着数十张木制条凳和一块简陋的黑板,讲台上饰演毛泽东的演员慷慨激昂地给大家讲述《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操场上,身着军服的教官带领学员进行军事训练,高喊着口号,奋力练习突刺。参观者跟随讲解员和演员的脚步,融入到农讲所师生们上课、操练、用餐等场景,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不畏艰险、慷慨激昂的峥嵘岁月仿佛就在眼前。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在武昌农讲所大教室里,27岁的长江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杨秋源饰演毛泽东,他登上讲台,情绪高亢地诵读着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的经典语句。

  当年,毛泽东讲授报告时,前来听课的除了农讲所学员和教职员工外,附近工厂的工人和农民全部聚集于此,把大教室挤得水泄不通。和94年前一样,参观者闻声而来,和扮演军官、学员的演员们一起,交错落座于大教室内,蹙眉凝神情绪高涨,沉浸于同一历史时空,听到鼓舞人心处,纷纷点头赞许,甚至报以掌声。

  “每次在这里演出,我的内心都受到了洗礼。”杨秋源抱着一颗敬畏之心,全身心投入到角色中,仔细揣摩当时毛泽东是怎样的思想情绪。他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珍惜。要勇往直前,继续奋斗,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演员们的生动演绎真切还原了历史。“今天来到这里,我上了一堂穿越时空的党课,找到了精神共鸣。”武昌区粮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金峰表示,毛泽东同志振聋发聩的话语在今天仍具有重要意义,提醒每名党员要坚守初心,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通过沉浸式、接地气、有温度的剧情‘实地还原’,把党史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武昌都府堤红巷发生的故事生动呈现出来,让党员群众既‘想学’又‘爱学’,既‘学到’又‘学懂’。”武昌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用好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通讯员祝捷 秦轩 余雨)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