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检察院:“检察蓝”,守护未成年人平安

A-   A+
发表时间:2021-09-15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负有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监督职责。我们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聚焦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领域问题,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力度,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9月8日,仙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鹏谈起该院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保护工作时说道。

  连日来,仙桃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项活动,合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共同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保护网。

  共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未成人检察工作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构建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护网’,关系着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玉莲在联席会议上表示。

  9月7日上午,市检察院联合市“扫黄打非”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联席会议,就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如何整治等重点事项进行交流研讨,制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需要呵护的嫩苗,照料、教育、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华先锋表示,并要求各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未成年人工作保护合力。

  “保护未成年人,我们责无旁贷。近期我们针对市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已协同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加强了对KTV、酒吧等场所的监管力度,坚决防止未成年人进入,努力创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纷纷表示。

  近期,市检察院采取联席会议、公开听证会等形式,与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共同探讨构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合作机制,采取互搭平台、联合调查、合作办公、常态化联动的形式,切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这些书籍包含血腥、暴力等内容,不适宜学生阅读,必须马上下架!”“这些盲盒既价格虚高又属于三无产品,应停止销售。”“这些起泡胶玩具是三无产品,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应停止销售。”……

  近期,市检察院以“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模式,联合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共同开展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清朗、安全的社会文化环境。

  此次行动主要对辖区校园周边的打字复印店、网吧、超市、文具店等场所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有害信息卡片、口袋书以及含有淫秽、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非法出版物;详细检查是否存在销售过期食品、劣质玩具、“三无”产品等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商品、是否违法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是否存在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内上网等情况。

  通过开展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发现并收缴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图书195册,责令部分商家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盲盒、起泡胶玩具下架。同时,进一步督促相关场所经营者、从业人员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具体规定,提高他们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助力扣好人生“法治纽扣”

  “我一直以为恶意排斥、孤立同学,影响同学参加学校活动,只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没想到这也是校园欺凌的行为,以后我们可得多多注意了!”仙桃小学满庭春校区的一名五年级同学在听完法治讲座后,悄悄跟邻座同学交流。

  9月6日,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王敏走进仙桃小学满庭春校区,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该校五年级学生送去“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的“法治纽扣”。

  课堂上,王敏以“以法之名,‘未’你守护”为主题,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从校园欺凌、性侵害和不良行为三个方面,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相关特点、表现形式及危害后果,同时结合身边案例,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引导未成年人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自我防范、保护意识,远离违法犯罪。

  随后,王敏利用法治宣传小展板,进一步为该校学生科普法律小常识,并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余份。

  下阶段,市检察院将继续扛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职责,积极回应社会诉求,加大法治宣讲力度,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作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力抓手,将检察监督、行政执法、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共同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仙桃日报 通讯员 黄聪 范姝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