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城市细节为文明添彩

A-   A+
发表时间:2021-09-13 08:34    来源:宜昌文明网

  城市细节蕴含着人文关怀。近年来,宜昌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高,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也在不断完善。

  短短几米无障碍通道,既是对残障人士的关爱,也是一把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公共卫生间里,既有轮椅入厕坡道,还有残疾人专用厕位和专用脸盆,从细节之处让残障朋友更方便。一个小房间、一套沙发、一个婴儿床,小小的母婴室方便了母亲,也体现了城市的温情。

  文明宜昌用“绣花功”雕刻城市细节,让爱成为城市 “标配”。

  221个母婴室见证城市温情

 

大洋百货六楼母婴室内,保洁员正在清扫消毒。 刘晶晶 邱怡 摄 

  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洋百货6楼母婴室,两位妈妈正在里面为孩子换尿布。母婴室内,蓝色星空墙纸、蓝色软皮沙发、星星月亮灯让人感觉非常温馨,冷热水洗手台、饮水机、储物架也一应俱全,每一处设计与配置都体现着贴心与关怀。

  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告诉记者,每天至少会对母婴室打扫消毒三次,周末人多的时候还会增加次数。

  “我们经常在这里给小孩儿换尿布,里面有沙发和洗手台面,比在卫生间方便卫生多了。”年轻妈妈童女士刚给孩子换了尿布,对母婴室温馨又干净的环境称赞不已。

  采访中,不少市民均表示,近年来宜昌母婴室建设进步很大。

  在国贸三楼母婴室,记者看到,除了基本的沙发、婴儿床和洗手台,该母婴室还配备了冲奶器、电磁炉等设施。该楼层负责人张敏告诉记者,在国贸大厦3楼、4楼和6楼,均设置有母婴室。除了提供母婴必备的设施设备,每间母婴室的门上还贴有服务电话。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近年来宜昌市将完善母婴设施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大力推进母婴室建设,为孕期和哺乳期母亲提供安全、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截至目前,全市二级综合医疗机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和4A级景区、机场、车站以及大型综合商业中心等,均建立了母婴室或“第三卫生间”。

  数据显示,全市已建成投入并使用母婴室221个,全部录入湖北省母婴室地理位置信息系统,并在高德地图上进行了标记,方便群众进行查询使用。

  公园“第三卫生间”方便你我他

 

柏临河公园第三卫生间方便你我他。 孔维敏 摄 

  9月11日,记者推着婴儿车分别来到儿童公园、滨江公园和柏临河公园,体验无障碍设施建设。

  从夷陵大道上的正大门进入儿童公园,门前空地统一坡道无台阶,入口处有一级台阶,但在最右边设有无障碍坡道。进入公园,内部道路基本都是清一色无障碍坡道。

  来到“长城”附近的公共厕所,厕所前方有三级台阶,左侧设有平缓坡道,并贴有“无障碍通道”标识。

  厕所分为男厕、女厕和第三卫生间。走进第三卫生间,空间很大,约5平方米左右,里面设有高、低带扶手洗手台、男士小便池、带扶手马桶、可折叠座椅、置物架等。

  “很方便,给宝宝换尿不湿可以在第三卫生间或者无障碍卫生间更换,有座位、空间大。”正在公园带娃的邹女士表示。

  “目前儿童公园4处公厕均设有第三卫生间,解决特殊人群上厕所不便问题,如带女孩的父亲和带男孩的母亲,女儿协助父亲或儿子协助母亲等。”儿童公园管理处主任余丹介绍。

  在滨江公园和柏临河公园,公园各个入口和内部道路基本都是无障碍坡道,宽敞的无障碍绿道贯穿整个公园,推车行走毫无障碍。公园厕所也都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卫生间入口都设有坡道和护栏,方便进出。

  “整个沿江绿道共有120多处便民停车位,自行车、电动车、婴儿车、轮椅均可以停放。”滨江公园管理处张瑶说。

  小区里通行“无障碍”

 

卫校小区设置、改造了无障碍扶手、防滑坡道。 孔维敏 摄 

  “装了扶手、椅子,洗澡、上厕所都蛮方便。”9月11日,在伍家岗区建设新村68-110号,86岁的艾惠兰老人对家中的适老化改造表示满意。

  今年宜昌市启动特殊困难老年群体适老化改造工程,艾惠兰因符合条件被纳入改造范围。工作人员在其家中床边、浴室安装了扶手,配备了沐浴椅、拐杖等设施。

  “全市共有730户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纳入改造范围,目前已完成了90%以上。后续将根据回访结果不断优化改造方案,让老年人居住得更舒适、更便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夏瀛介绍。

  而西陵区云集路33号的卫校小区,刷黑的道路右手边,一条宽1.2米的红色小道和红色木质扶手格外亮眼,90多岁的方常俭老人正拄着拐杖,扶着扶手一步步下坡。

  卫校小区建于上世纪末,地势高低落差大,呈阶梯建设,入口处即是坡度约30度、长约100米的大斜坡,今年年初启动老旧小区改造。

  “改造中专门铺设了防滑路面,增设了扶手,方便老人、小孩上下坡。” 西陵区住建局工程股主任胡雪莲介绍。

  沿着入口斜坡一路下坡,是通往社区幸福食堂的通道。在道路尽头拐角处,红色木质栏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沿墙壁装的不锈钢扶手。扶手上方还安装了遮雨棚,防止楼上杂物和雨水滴落。

  “既有扶手,又有棚子,走路比以前稳当多了,下雨也不要紧。”方常俭满意地说。(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孔维敏 见习记者邱怡)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