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纪实:文明之舟 扬帆远航

A-   A+
发表时间:2021-09-13 15: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经天纬地曰文,照临四方曰明。

  近年来,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十堰市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如今,全市1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犹如一艘艘文明之舟,为“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建设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领航新思想为灯

  思想作灯塔,航行有方向。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有关要求,大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市委、市政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抓紧抓实。2018年,十堰市主动争取,将竹山、房县纳入省级试点;2019年再次争取将两县纳入全国试点;2020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扩展到全市所有县(市、区);今年,十堰市提出实现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的目标,并在把脉定向、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整合资源、项目运作、品牌培育上下功夫,牢牢压实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强化督导考核,形成了广泛深入、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护航新体系为盾

  制度作保障,体系扎得牢。

  十堰市相继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志愿服务深化拓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等文件,逐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536”体系。

  全市加大县、乡、村三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乡村,做到资源阵地主动开放、活动项目无缝对接、人才队伍充分融合,把资源放到“一个篮子里”,实现“一站式”服务。

  建立完善以精神奖励为主的激励嘉许机制,采取志愿积分、星级认定、礼遇关爱等方式,对优秀志愿者给予奖励,增强志愿者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依托现有志愿服务岗(站),在小区、文化场馆、景区景点等场所高标准建设文明实践点,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理论政策宣讲等“8+N”志愿服务队伍3000余支,注册志愿者66.7万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次),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难题,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续航新实践为桨

  文明为舟,实践为桨。

  十堰市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统筹融合“党员干部双报到”“时间银行”等载体,实现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全市一张网”。

  筹备成立市级志愿服务联合会,配齐“8+N”志愿服务队伍,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成为常态。

  完善“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确保志愿服务精准有效服务广大群众。

  如今的十堰,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明实践常创常新。

  张湾区打造“红卫红”文明实践品牌、郧西县安家乡“云鹊管理员”搭建网上志愿服务连心桥……这些志愿服务项目,共同构建起独具十堰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竹溪县李军经典100悦读、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天津路社区成江工作站等3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全国道德模范、湖北好人、十堰好人等众多先进模范人物,共同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铺就文明底色,赓续精神血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为十堰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文明滋养,书写出新时代文明之城的崭新篇章。(十堰日报 记者纪枫波 特约记者 张晓)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