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中小学同上一堂大思政课 在抗疫大课堂中收获成长

A-   A+
发表时间:2021-09-13 11:2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大思政课”活动现场。

  黄冈市103万名中小学学生,借助“云教室”同上一节课。

  9月7日,由黄冈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市教育局主办,黄冈市明珠学校录制的抗疫大思政课在湖北教育云平台上线,全市各地中小学陆续组织师生集中观看。

  这是一场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思想盛宴。45分钟的示范课通过举国同心、致敬英雄、立志奋斗3个篇章,再现黄冈抗疫场景、讲述抗疫英雄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给学生带来一场心灵的洗礼,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奋斗精神,争当新时代先锋青少年。

  这是一次面向全市思政课教师的精彩教学示范课,回答了思政课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这堂课取材“黄冈抗疫保卫战”,把身边的鲜活案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具体、鲜明、生动的教材;学生从听者变为讲者,成为这堂思政课的主角,引导学生思考并回答中国抗疫能做到举国同心的原因,写下“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同时借助现代传媒手段,从传统到现代,从线下到线上,让学生们听得进、有触动。

  引发黄冈市师生强烈共鸣。课后,大家热烈讨论、交流感悟。

“大思政课”活动现场。

“大思政课”活动现场。

  学生:弘扬抗疫精神,争当先锋少年

  “9月7日下午,在教室观看这节课后,我的第一感受是: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民族想要生存、发展,需要有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需要有许许多多逆行者来挑起民族大梁。是他们坚持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奋勇拼搏,才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岁月静好。”蕲春县第二实验中学九(2)班袁锦璋说,作为一名青少年,要向英雄学习,奋发向上,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准备着,听从祖国和人民召唤,奉献自己的力量!”

  “爱国报国不能仅仅停留于口头,而应付诸行动,从小做起。视频课中,家乡的大哥哥程曼、王睿,已经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做出榜样。新时代小学生要遵守法规、奋发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观课后,黄冈市实验小学四(4)班的同学们说。

  武穴实验中学学生刘杰认为,疫情中,白衣天使们坚守岗位,用小小身躯与疫情赛跑,在大灾大难面前不畏困难、奉献自己,他们才是我们应当崇拜的偶像。刘杰说,将沿着偶像的路,学习他们的精神,脚踏实地认真学习。

  “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为我们指引未来的方向:读书成才,为社会做奉献!”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九(10)班杨希恩说。

  团风县实验小学王康盈说,这堂具有特殊意义的抗疫思想政治课,使她刻骨铭心。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好好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黄梅县第六小学六(3)班熊乐源说:“少年强则国强,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像抗疫英雄一样,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好少年。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作为课程的参与者和观摩者,程曼说,“祖国放心,未来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始终让他心潮澎湃。作为年轻人,会深刻树立未来意识和强国意识,发奋向上,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生线上观看“弘扬抗疫精神,争当先锋少年”大思政课。

学生线上观看“弘扬抗疫精神,争当先锋少年”大思政课。

  老师:用“抗疫金课”,上好爱国第一课

  2019,罗田县希望小学校长方荣作为湖北省7名教师代表之一、唯一小学教师代表参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方荣说,全市中小学生抗疫“大思政课”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她认为,作为思政课老师,要引导学生认识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是一脉相承的,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进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大思政课绝不只是课堂之大,而应是以波澜壮阔的实践为课堂,把学生带出去,到天地之间去感受正气,去陶冶自己,同时也是将生动鲜活的实践引进课堂。”黄冈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陈明方说,在这堂大思政课上,师生们看到了什么是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知晓了什么是以身许国、心怀大义,明白了什么是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坚定了什么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大家一致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社会大课堂融入思政小课堂,精心收集模范人物和典型事例,用好活教材,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温度、深度和高度,引导孩子们理性思考、勇于担当,激发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

  “这堂课融入黄冈抗疫典型事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让孩子们体会到一线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支教教师等所有人的英勇无畏和辛苦付出。孩子看完后,更懂得了感恩、担当和珍惜。”市实验小学教师在线学习观摩后如是说。

  蕲春第二实验中学校长何欢表示,这堂大思政课给中小学教师以启示: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理论知识;要用伟大与博爱去点燃学生的心灯;要用方法与技巧打造课堂的精彩,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改造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思政课育人目标。

  专家:以思政课全新的“打开方式”,激活党史学习教育“源头活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黄冈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党教办宣讲工作组组长吴敬秋说,我市坚持一月一主题,创新方式推进党史教育宣讲工作。

  他表示,伟大的抗疫斗争为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添上了荡气回肠的一笔,伟大的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开展中小学讲好抗疫“大思政课”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英雄气激发爱国情,发挥教师引导作用、学生主体作用,辅之以多媒体手段进行渲染,提升课题教学吸引力、感染力,既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又创新了党史宣讲的方式,值得推广。

  湖北省特级教师、黄梅县育才实验学校校长胡文生多年从事思政课教学。他说,这是一堂厚重隽永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是一堂现实的思政课、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也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一堂难忘的思政课,较好地发挥了中小学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愿我们黄冈青少年学子弘扬抗疫精神,肩负使命,与美德同行,成为祖国真正的脊梁。

  黄冈市教科院高中政治教研员王绪珍评价道:这堂思政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抗击疫情的社会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结合起来”,将抗疫精神融入中学思政课堂教学,充分挖掘本土资源,让现实生活的丰富素材走进思政课,引导学生感悟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提升课堂授课的感染力和驾驭力,也有利于学生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解与感悟。(黄冈日报 记者 沈红星 瞿慧一 李娇 通讯员 雷中怀)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