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小乡村有了大变化

A-   A+
发表时间:2021-09-13 10: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黄石如何真抓实干,成效如何?8月31日,黄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黄石片区活动正式启动,把主题聚焦在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乡村”上。

  连日来,记者进村入户,近距离感受黄石小乡村里的大变化。

  村庄美了,游客来了

  24年前刘冬香嫁到大冶市金湖街道姜桥村时,她对新的生活环境印象深刻。“村子三面环山,因村中的古桥得名。山中的泉水顺着山涧流入水库,流进姜桥港里,再穿过整个村庄。”

  但是,港里的水不再清澈。因为村民们乱丢生活垃圾和排污,港里的清泉早已变成了颜色棕黄的浊流。村民们戏称其为“酱油水”。水体污染给村庄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枯水期太阳暴晒过后,港里的污水散发出阵阵恶臭,熏得不少村民捏着鼻子绕道而行;丰水期下过暴雨,垃圾堵塞导致港里水位迅速上涨,最终漫到港边的老街上。

  2015年,姜桥村下决心治水。“村里筹措资金,大干了一场。”这些年,姜桥村党支部书记左可龙和村民们一起忙着给港里的中心河道疏浚清淤,清理港边和村中的卫生死角,还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叫停了上游水库的投肥养鱼项目。

  “村里环境有了明显变化。”细心的刘冬香发现,姜桥港里的“酱油水”在逐渐变清。而通过采取砌护港堤、绿化庭院、修建广场、硬化道路等环境整治措施,姜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依托靓丽的村居环境,姜桥开始为村庄注入文化元素,深挖旅游资源。姜桥人重修港上古桥,恢复了桥边亭廊,建起了木制水车,保护起了港边古街上的古民居,描绘出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图。

  “村庄美了,游客就来了!”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姜桥成为了不少黄石周边游客的旅游目的地。这也让刘冬香瞅准了商机。今年3月,刘冬香和合伙人开办的农家菜馆开业了,店址选在港边老街上的一处民居内。“生意越来越好,最多时要接待一百多人的旅游团队。”刘冬香每次都会亲自下厨,张罗出一桌又一桌可口的农家菜。

  这些年,不少曾经背上行囊,远走他乡的姜桥人选择回乡创业。对他们而言,幸福就是能一边照顾家人,一边为各自的事业而奋斗。

  厕所革命,臭味没了

  7日,68岁的大冶陈贵镇袁伏二村村民袁致强来到房屋旁的侧巷,在一个白色塑料盖前弯下腰。打开盖子,他往下指了指,示意记者往里面看。

  盖子下是已经完成净化处理的粪便污水。这里的管道与屋内的厕所相通,但却没有散发出刺鼻的异味。“现在厕所即使不关门也没有臭味传出来。”一提到厕所的改变,袁致强嘴角开始向上翘,眼睛几乎眯成了一条缝,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然而3年前,村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动员袁致强改造家里的旱厕时,袁致强的意愿并不强烈。“祖祖辈辈蹲的都是旱厕,改造后我田里的肥料不就没了保障?”得知袁致强的困惑后,村干部决定带着他来一次实地考察,打消他的疑虑。

  考察地点选在村里的一处“大三格”化粪池。“‘大三格’类似于一层‘过滤网’,村民家中流出的污水净化后排入稻虾共作田,作为生产供水。而粪便经密封、厌氧、发酵等无害化处理后保存下来,用作肥料不但肥效比以前要好得多,而且还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或传播疾病。”袁伏二村党支部书记袁庆丰说,这样的“大三格”化粪池,村里建了13个。

  在感叹神奇的同时,袁致强决定把这层“过滤网”搬到自己的家里。厕所改造工程启动后,施工人员封闭了原先的粪池,给袁家搭建起了一套“小三格”化粪池。

  “环绕在室内的臭味消失了,苍蝇蚊虫也不见了踪影。”新厕所环境改变是明显的。袁致强不但给厕所安上了冲水蹲便器和洗手盆,而且还在墙上贴了米黄色的瓷砖。“祖辈们用了一辈子旱厕,到了我这一辈真的是彻底改变了!”

  从2018年起,袁伏二村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截至目前,该村290户居民的旱厕实现彻底改造。

  齐抓共管,重在长效

  姜桥村与袁伏二村是黄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乡村”的缩影。近年来,黄石市着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全面增强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打出了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的环境整治“组合拳”,推动全市村容村貌取得了明显改善。

  齐抓共管,重在长效。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上,积极发动和组织村民及志愿者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短板。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74955.9吨,清理村内水塘3817口,清理村内沟渠3114.5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2432.1吨。

  在垃圾治理上,黄石市坚持“组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原则,按照建立农村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的要求,对全市789个行政村环境进行了全面治理,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全覆盖。按照“一镇一站、一组一箱、一户一桶、3500户一车”的标准,统一建设和配备垃圾收集清运设施设备。同时,全市已建成生活垃圾终端无害化处理设施4座,共配置农村卫生保洁员6033个。

  在污水治理上,全市农村脏水乱泼、污水横流的现象得以治理。截至目前,全市259个村庄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而全市22 个农村“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源地也已全部完成保护区划定,完成率100%。

  与此同时,全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户普遍反映“厕所一改,环境变美,空气变好,蚊虫变少”。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改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3941户、农村公厕46座。

  2020年11月,黄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行动工作成效顺利通过省美丽办工作专班的评估验收,被评为“优秀”等次。(黄石日报 记者 胡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