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 弘扬尊师重教好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1-09-10 11: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8日,潜江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举行,进一步唱响教育优先发展主旋律,弘扬尊师重教好风尚。

  桃李春风,师恩难忘。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孔子广育贤才、杨时程门立雪、陆佃千里求师……无数先贤亲身绘就的“尊师重教”美好图景,就是要让尊重知识、尊重教师的大美风尚代代相传,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尊师重教是国家之所望。教师以教书育人为重要使命,为培养输送人才与推进国家进步而无私奉献。新时期涌现的一批模范教师先进事迹令人动容:坚守大山深处的女子中学校长张桂梅、奋不顾身保护学生安全的人民教师张丽莉、心怀大爱的“时代楷模”陈立群……正是有万千人民教师的耕耘,才有人才强国的今天。“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尊师重教是实施人才强国策略的重要部分,必将为中华伟大事业注入新的内涵。

  尊师重教是人心之所向。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教育要发展,营造尊师重教和良师涌现的社会风尚非常重要。学校教育系统是整个社会系统的一部分,尊师重教的程度直接影响和推动着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唯有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才能让尊师重教的思想观念潜移默化地入脑、入心、入行,逐步成为社会的共识、个体的习惯,最终形成人才辈出、良师涌现、优秀人才争相从教的良好局面。

  尊师重教是时代之所唤。在人类社会的进程中,教师对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尊师重教理念亦从侧面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尊师重教”新的时代内涵。文明社会需要尊师重教,这也要求全社会一同努力形成共识和合力,久久为功。唯有重视师教,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生生不息,宝贵的民族精神才能历久弥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教师节到来之际,向老师表达由衷的尊敬和感恩,让尊师重教成为遍及社会每个角落的新风尚,正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潜江日报 赵天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