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担当育人使命 铸就好人之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9-10 08:25    来源:宜昌文明网

坚守初心,用爱守住教师最美底色

宜昌市外国语高中,西班牙语老师罗婷婷和学生一起交流学习。 黄翔 摄

  教育是一片广袤天空,教师就是点点繁星。

  在宜昌这座“好人之城”,涌现了大批坚守初心、乐于奉献的“最美教师”。

  近年来,宜昌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要基础工作和根本民生工程来抓,围绕竞进提质总体要求,以师德师风建设、素质能力提升、体制机制完善为重点,坚持定向发力,继续改革创新,着力突破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体制机制阻碍,成效显著。

  师德为魂 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我们一定要做闪闪发光的人,温暖他人,照亮自己”。从教26年,她守望初心、谆谆善诱,以爱育人,以文化人。她就是宜昌“最美教师”——青岛路小学校长张雪艳。

  弘扬时代精神,凝聚道德正能量。“宜昌最美教师”,用“最美”生动诠释了教育的真谛。近年来,宜昌建立“最美教师”月度全媒体推介制度,涌现了以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刘发英、全国“模范教师”陈发喜、全国“师德楷模”郑琦、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宋芳蓉等为代表的先进教师群体;夷陵中学高级教师曹俊松、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沈曙红作为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教师只有内心充满对学生的爱和尊重,才会事事从学生的利益出发,处处为学生着想。宜昌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连续19年开展主题鲜明、全员参与、实效突出的“师德培育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修身立德、为人师表。注重师德培育和违规查处“两手抓,两手硬”,有效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人才为本 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德、能相配才能全面发展。

  近年来,宜昌厚植教师成长土壤,探索实施专业分系统、晋升讲梯次、管理有届期的中小学教师专业荣誉制度。分教学、德育、教育管理3个系统,教育拔尖人才和优秀人才、青年优秀教师3个层级。每年投入100万元,支持27个宜昌名师工作室和2个宜昌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建设;全面启动卓越教育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包括未来教育家培养“英才计划”、卓越教师培养“百人计划”和青年名师培养“千人计划”,拟投入资金1500万元。

  坚持素质为核,着力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实施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自2015年开始,对教师培训工作实行战略规划,健全市、县、校三级教师培训工作机制,确立了“问题导向、专家引领、互助协同、实践反思、共享发展”的教师培训模式。近3年,市级教师集中培训累计投入专项经费近千万元,实施项目80余个,培训教师近9000人次。

  为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宜昌广泛开展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2018年首次开展了学前教育、小学、职业教育、特殊教育4个类别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其中市级比武活动设计项目23个,431人次参赛,278人次获奖。2019年举办初中教师市级竞赛,2020年举办高中教师竞赛。

  创新为要 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宜昌按照“探索经验、分类指导、自主实施、稳步推进”的思路,整体推进“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初步进展。2019年5月,教育部在宜昌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集中调研,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及中南12省(市)教育厅(教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任司长充分肯定宜昌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中作出了可喜探索,为全国提供了鲜活案例。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成果被推选为2019年全国教师队伍建设十大优秀案例,以“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高中阶段教育结构性改革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目前,宜昌所辖14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了“县管校聘”改革工作。

  2020年,全年累计参与竞聘25444人次,跨学区、跨校、城乡交流1834人,调剂竞聘105人。全市教师队伍实现了“四个转变”,即从“单位人”向“系统人”的转变,“因人设岗”向“因事设岗”的转变,“以岗求人”向“以岗聘人”的转变,“要我上岗”向“我要上岗”的转变,教师的岗位竞争意识得到极大加强,教师资源存量得到充分利用,校际间教师配置的结构得到显著优化。

  专项督导 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

  2016年,宜昌率先建立县市区教师队伍建设年度专项督导和公报制度。连续三年重点督查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教师编制落实、教师培训经费投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情况。专项督导的相关数据和结果,纳入市委政府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的政务督查内容,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和教育局教育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专项督导的结果和数据向社会公开,并直接专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专项督导极大推动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特别是教师待遇大幅提升。

  为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环境,全市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和《湖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精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全市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落实情况自查工作提示》和自查清单,要求各地各学校对照《湖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全面自查,对查处的问题及时分类整改,确保教师减负工作落到实处。每年教师节,我市夷陵广场、滨江公园、万达广场等地标性建筑,通过LED灯光滚动字幕“老师,您好!”为教师亮灯,向教师们致敬,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

  今年8月,宜昌启动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学生家长反映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宜昌教育环境。(三峡日报通讯员张黎磊 王长勇)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