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多措并举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

A-   A+
发表时间:2021-09-10 11: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利川市文斗小学学生在上“开学第一课”,学习法律知识。

  律师在线解答法律咨询、开展法纪安全知识培训、收看“开学第一课”视频、举办主题班会……9月上旬,我州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老师带头学

  8月30日,湖北联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易奕受邀参加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第二届新教师入校仪式及开学集训、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2021年秋季法纪安全知识培训会,为两所学校的全体教职工进行学校教育管理法律知识讲座。

  讲座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宣传讲解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及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与学校教育管理相关的法律知识,还从风险防控、责任告知、责任区分等方面,就教学过程中遇到频率较高的问题作出了详细讲解。

  开展专题学

  “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双减’政策减什么?”“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哪些亮点?”9月3日,恩施州法治广播节目直播间现场,热线电话响个不停。

  为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恩施州律师协会、恩施州广播电视台在“FM99恩施综合广播”联合主办法治广播节目《律师说》,邀请律师走进直播间,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当天,嘉宾律师围绕“八五”普法规划、未成年人保护法、“双减”政策等进行详细解读,在线解答法律咨询12次。

  9月7日,咸丰县司法局忠堡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卫生院前往忠堡镇民族中学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活动中,工作人员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禁毒、消防、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为全校师生上了秋季学期第一堂法治课。

  利川市通过收看“开学第一课”视频、开展主题班会等方式,学习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法治理念。

  学生自主学

  “法治宣传教育对我们来说十分必要,能够让我们从小接受法治思想,做一个懂法的小公民,受益一生。”学生们表示。

  9月1日,鹤峰县司法局下坪司法所开展维护校园安全活动,有针对性做好安全防范、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同时,向师生宣传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有效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9月3日,巴东县司法局沿渡河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在代书坪小学开展“法律进校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学生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还鼓励全校师生一起努力上好每周的道德与法治教育课,让法治教育在课堂教学中落地生根。

  9月上旬,恩施州各学校还积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从学校保护、家庭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司法保护等角度,生动有趣地阐述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并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通过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评述,启发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远离违法犯罪,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筑牢法治思想根基,更好促进青少年平安、健康、快乐成长。(恩施日报 通讯员 黎堃琦)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