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匠心传承 文明花开

A-   A+
发表时间:2021-09-10 10: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作为湖北省气象综合观测系统维护保障和气象信息加工处理、产品应用共享的开发机构,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发挥着为湖北智慧气象发展提供内核支撑的职责使命,是“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守护神”。近年来,该中心坚持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局,通过“举中心之力、集中心之智、谋中心之策”,形成了业务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共促提效的良好局面。

  学思践悟固根基,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全面领导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思路明确、措施有力。

  “读书班、专题报告、知识竞赛、微党课……帮助我们更好地重温和铭记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史,充分激发了大家爱国主义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该中心系统工程师主任刘雯表示在中心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收获满满。中心党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将精神文明建设内容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了以中心组带头学,5个支部跟进学,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讨论学的“1+5+3”多层次学习体系。

  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文明创建共融合同促进。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三位刘姓女职工联袂打造的“气象刘三姐”故事,成了全国气象部门和湖北省直机关广为流传的党建品牌。

  精神文明百花放,为干部职工砥砺前行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在武汉,聆听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故事;在黄冈,红安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近年来,中心常态化开展理念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创新的多种活动,为全体干部职工砥砺前行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指导和精神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心党员自发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锋队,除了配合社区做好卡口值守、隐患排查和政策宣传等工作外,还做好了气象保障服务:实时提供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以及武汉城市主干道等气象实况监测信息和数据质量分析,为医院精细化监测预报、病人转运和物资配送提供及时、精准的数据服务;55小时安装完成雷神山等3部大气电场仪,编制发布防疫院区及周边雷电监测报告29期和防疫院区附近28个气象站数据质量分析报告。

  聚焦主业显担当,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给气象保障服务提出了新需求。数千里长江航道地形复杂,大雾、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对航运影响巨大,加强航道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尤为重要。把文明创建成果落实到气象服务和保障上,多年来该中心持续为三峡、民航、长委、电力、军队、水利等13个行业100余家用户提供气象数据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气象力量。(湖北省气象信息与技术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