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绿色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1-09-09 11: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初秋时节,放眼恩施大地,群山绵延,树木参天。傍晚时分,亲水走廊上游人如织,一幅山环水绕林拥城的绿色画卷浑然天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恩施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卫恩施碧水蓝天。

  实现绿色转型

  美了乡村 富了农家

  村民劳作,游人徜徉,人景相生。这是近日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的动人景象。

  “一个月交5元钱垃圾清运费,就有专人到家门口来收集处理垃圾。”洞下槽村莲花四组村民黄元兴说起村里新引进的智能“黑科技”,笑容满面。

  黄元兴说的“黑科技”,是该村引进的智能垃圾管理系统。通过在垃圾桶上安装传感器,能准确掌握桶内垃圾投放情况,利于及时清理。

  智能环保、推广新能源、节能低碳,是洞下槽村推行生态环境保护的三个关键词。推广户用沼气、节能炊事采暖炉具、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农村新能源占比85%以上;开办低碳专题展览和知识讲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套“组合拳”下来,全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2021年,洞下槽村入选省级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

  好山好水出好茶,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洞下槽有机茶园四季常青。全村累计发展茶叶1.1万亩,成立4个茶叶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发展。该村人均年收入从8000余元增加到16000元。

  下一步,洞下槽村将继续完善智慧乡村平台,建立垃圾清运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管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像洞下槽村一样,恩施市许多小山村坚持走绿色发展路线,依山就势实现生态发展。

  保护与开发并重

  擦亮恩施旅游名片

  “就像穿行在山水油画中。”9月3日,在恩施大峡谷乘坐地面观光缆车游览后,武汉游客郑玉久久沉浸在大峡谷的美景中。

  缆车位于女儿湖游客中心与客运索道下站之间,是进入地缝景区和七星寨景区的主要交通工具。缆车线路全长1028米,是全省第一条地面缆车,今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

  “节能又环保。”该项目负责人余辉介绍,缆车设备由法国波马公司提供,采用最新电频控制技术,使用电量可根据游客数量自动调节。

  “地面缆车上下两个站房和缆车支架一共占地40多亩,建设过后对周边土地进行复绿,既节约土地资源,又与自然环境相协调。”余辉说,地面缆车已融入景区环境,只要游客一登车,“全画幅”恩施大峡谷美景立刻扑面而来。

  多年来,恩施大峡谷景区充分发挥本地自然旅游资源丰富优势,持续发展生态旅游,优化文旅产业发展布局,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依托青山秀水蹚出“峡谷新图景”,以“软实力”收获“硬成果”。

  “在景区开发过程中,我们注重山体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恩施大峡谷负责人滕义介绍,景区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制订了恩施大峡谷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地质灾害和危岩治理累计投资超过2亿元,景区自建生态湿地污水处理站,严格按照环保排污标准排放,且所有建设项目均按环评要求完成审批及验收;景区投资建设3500余个生态停车位,购置环保车以应对紧急环保突发事件。

  “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大型山水实景音乐剧《龙船调》令游客如痴如醉。《龙船调》剧场布景融合民族建筑风格,把具有土家族独特建筑风格的吊脚楼旧址完全还原到剧场村寨中,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建筑群。

  “全国劳动模范”谭桂英、“背篓哥”刘成松……他们的命运与恩施大峡谷紧密相连。

  此前,景区实施旅游扶贫计划。流转当地荒山荒坡,农民户均获补偿收入20万元;在景区出入口和景区缓冲区建设200余个商铺,引导当地近400人就业,年均收入超过4.5万元,最高的超过20万元。

  游名景点、采富硒茶、住土苗寨、吃土味菜……生态旅游的发展,让恩施市的绿水青山变成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治理市域环境

  多举措保卫“恩施蓝”

  秋天的州城,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同框,通透清澈,美得脱俗。

  绿色是恩施的底色。良好的空气质量和“恩施蓝”常常成为微信朋友圈刷屏的内容。近年来,奔着恩施的好生态,慕名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恩施四面环山,静风频率高达73%,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每年冬春之际干旱少雨,大气静稳,是一年中污染最严重的时期。”州生态环境局恩施市分局负责人介绍,从道路和建筑施工扬尘管控到餐饮行业油烟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到超限超载和油气回收,恩施市全力打响“蓝天保卫战”。

  “建筑施工扬尘管控是我们空气环境治理的重要部分。”2021年1月初,随着恩施市“最严管控令”——《恩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建筑垃圾和散体材料运输管理的通告》和《恩施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全市建筑工地建筑垃圾处理和扬尘管控进一步加强。

  据介绍,今年1月11日至12日,恩施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联合交警、交通等执法部门对城区建筑工地进行巡查,整顿建筑垃圾处置过程中的违规现象。

  “组合拳”持续发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2020年,州城空气质量稳步提升,优良天数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考核二级标准。

  金秋时节,金山桥头公园里,市民李奶奶带着孙女坐在公园长椅上惬意地享受阳光。在城区,像这样的城市游园共有24个,个个精致有颜值、有特色,成为“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恩施市大力推进城市绿化建设,“拆围透绿、见缝插绿、裸土复绿”工作有序推进,城区绿化覆盖率42.1%,城市颜值不断刷新。(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赵盛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