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多部门联手为未成年人筑起禁烟防护墙

A-   A+
发表时间:2021-09-09 11: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板,学校周边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你知道吗?”9月2日,正值武穴市中小学开学之际,武穴市多部门联手对辖区内中小学周边及以外的商户进行检查,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回头看”活动。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6月底,武穴市检察院积极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活动。

  经过多日取证,检察官发现校园周边(中小学、幼儿园30米以内)有部分商户无证、违规售卖烟草,未在显著位置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极易诱发未成年人购买香烟吸食隐患,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烟草对未成年人的伤害是不可逆的,我们绝不容忍校园周边存在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行为。”检察官张豪表示,在学校周边销售烟草制品,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检察机关有责任与义务保护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

  6月30日,武穴市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他们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开展专项整治,对在学校周边销售烟草制品的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对违法行为实施监督管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武穴市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对学校周边商铺进行大排查,对无证、违规烟草经营户进行整治清理,对持烟草专卖许可证的进行合法审批注销,确保在8月31日开学前,实现校园周边售烟网点全面清退。同时,积极向零售户、社会群众发放未成年人禁烟宣传册,扩大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电子烟”的法律知识宣传。

  在“回头看”现场,检察官发现,售烟商户持证合规经营,在显著位置张贴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识,对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都有一定了解,其中学校周边商户未出售香烟。

  “这个活动好,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学校周边的商铺都没有香烟出售,我们家长很安心。”在武穴某中学副食店“回头看”现场,一名学生家长对检察官称赞道。(黄冈日报 通讯员钟瑜 汪晓群)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