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抢救红色教育资源

A-   A+
发表时间:2021-09-08 14: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4日,麻城市检察院干警来到位于该市福田河镇的红四军军部旧址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许多来此接受红色传统教育的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赞扬道:感谢检察机关的大力保护,让红色教育“活教材”焕发生机。

  在麻城市福田河镇老街中部125号,坐落着一处红四军军部旧址。1931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此成立。旧址占地面积360平方米,砖木结构,属于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2月16日,麻城市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活动下乡走访中发现,红四军军部旧址因保护经费严重不足,建筑主体年久失修,土坯墙体已歪裂,椽檩腐烂,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经鉴定,红四军军部旧址为D级危房。为了抢救难得的红色资源,麻城市检察院当即启动革命旧址保护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福田河镇政府、麻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尽快对红四军成立旧址进行抢救性修缮。然而,修缮过程并不顺利。根据现有文物保护相关政策,文物保护经费投入,只针对文物产权归属国家的文物保护单位,而红四军旧址房屋产权属唐某个人所有。收到检察建议后,福田河镇政府、麻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唐某多次就征收补偿问题进行协商。

  为确保文物安全,麻城市检察院三次深入现场开展“回头看”,一方面多次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搁置产权纠纷,及时对红四军旧址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一方面上门走访,与唐某进行沟通,释法说理,反复宣讲保护革命遗址的重要意义,最终化解了产权纠纷。

  2020年7月,红四军旧址的修葺工程正式启动。经过近半年修缮,目前,红四军旧址焕然一新,成为麻城党员和青少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基地。(黄冈日报 通讯员饶学兵 江练琴 江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