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思政课走上开学典礼 武汉籍奥运姐姐分享自己的“体育梦”

A-   A+
发表时间:2021-09-08 14: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开学思政第一课,奥运健儿向红钢城小学孩子们诠释体育精神。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摄 

  “大家好,我叫林心玉。我是来自中国赛艇国家队的队员,你们就叫我小林姐姐吧……”9月1日上午,在武汉市青山区红钢城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刚参加完东京奥运会的中国赛艇选手林心玉,通过视频给孩子们讲述她冲击奥运梦想的故事,鼓励孩子们从小立下远大志向,为强国梦拼搏奋进。

  聆听奥运故事,志存高远勇拼搏 

  林心玉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单桨决赛中获得第五名。这位出生于湖北武汉的中国女子赛艇运动员,以6分25秒13的女子四人单桨成绩,刷新了全国最好成绩。

  小林姐姐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从小的体育梦,分享了她与队友一起努力训练,咬紧牙关,为冲击奥运梦想不断拼搏的故事。当她讲到中国队员在世界赛场上不断刷新历史成绩,让五星红旗在全场闪耀时,全场的同学爆发出热烈掌声。

  小林姐姐还说起一个难忘的细节:时隔13年,中国赛艇队再次有项目夺金。奥运会期间,只要她和队友身穿中国队服,总有国外裁判员、运动员们朝她们竖起大拇指。那一刻,她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更激发了不断超越自我的决心——“挺中国,铸传奇!”小林姐姐鼓励孩子们从小立下强国梦,为强国梦拼搏奋进。

  601班的李谋远从小就喜欢冰球,加入了红钢城小学冰球队,去年该校冰球队获得了湖北省冰球锦标赛(U10)冠军。他观看了小林姐姐发来的分享视频以及东京奥运现场的画面后,深受鼓舞。他说,奥运精神也将激励他坚持自己的冰球梦想,并在追梦的路上披荆斩棘,努力前行。

  致敬奥运榜样,传承中国力量 

  在小林姐姐分享奥运故事之后,老师向孩子们推荐阅读奥运优秀运动员们的故事,从东京奥运夺得首金的杨倩到创造亚洲历史的苏炳添,再到坚持21年终圆奥运金牌梦的四朝元老巩立姣……学生们以奥运冠军为代表的优秀运动员为榜样,在这些奥运榜样积极正面的鼓舞下,在奥运精神和体育精神的感召下,爱上体育运动、参与体育运动、享受体育运动,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

  五年级(2)班徐睦涵是学校田径队的一员。他读完巩立姣的奥运故事后,感动地说:“几次读到她的故事,我都心潮澎湃。她对记者说‘这是我的梦想,不能随便放弃!只要祖国需要,我一定坚持下去!’我也要学习她积极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

  二年级(3)班王梓越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也要继续努力锻炼,健康成长!”在学习奥运精神的过程中,学生们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传承中国力量,学习榜样,逐梦前行。

  立志强国梦想,理想点亮未来 

  为梦想打拼,为国家和民族奋斗,不仅仅体现在奥运赛场。孩子们感悟奥运精神,从小立下高远志向,做自信自强的少年。

  四年级(6)班老师何英推荐学生假期观看奥运会,在关注奥运队员故事的同时,让学生们享受竞技运动带来的快乐,更深刻地感受奥运精神,深切地体会体育健儿的赤子心、爱国情、报国志。学生高一凡在全班发起号召:用理想点亮未来。她希望未来做一名科学研究人员,努力创新,像奥运健儿一样,为祖国争光。

  这堂思政课后,各班级学生开展了梦想分享会,讲述自己的志向和梦想。一年级(10)班学生曾瑾恬说:“谢谢小林姐姐,我也要做一个心里有梦想的人!好好努力,去实现我的梦!”二年级(3)班学生周雨成说:“我长大也要当世界冠军,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升起来!”

  孩子们从奥运赛场的一枚枚奖牌看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从优秀的奥运选手身上看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不畏困难、敢打敢拼的坚韧毅力。这堂奥运主题的思政课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在学生心中厚植家国情怀,鼓励他们拼搏奋进,传承奥运精神。 (长江日报记者郭丽霞 通讯员许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