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走街串巷看文明 市民巡访员化身文明创建"啄木鸟"

A-   A+
发表时间:2021-09-06 11:06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师傅,麻烦您把口罩佩戴好,疫情防控不松懈,个人防护要做好……”9月3日,武汉市水果湖步行街上,前来逛街、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发现有少数市民口罩佩戴不规范后,正在这里巡逻的市民巡访员肖益军立即走上前去耐心提醒。

  当天,来自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市民巡访团”的18名巡访员戴着小红帽、佩戴红袖章,按照3人一组编队,走进社区、小区、公共场所、商业街、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等场所,宣传文明城市建设,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市民巡访员整理共享单车。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黄梦云 摄 

  在水果湖儿童公园门外,党员志愿者熊建国和其他市民巡访员发现门前共享单车停放无序,大家立即上前,齐心协力把车辆摆放整齐。

  来自武汉市第一批交通路口的志愿者骆鑫国,是黄鹤楼街道的一名市民巡访员。在检查交通路口志愿者值守情况时,他仔细向青年志愿者们传授经验。“交通路口志愿者代表武汉的城市形象,一定要热情周到、有礼有节,站姿规范、认真负责,做到不脱岗、不串岗。”他说。

   

  市民巡访员发放《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黄梦云 摄 

  秋高气爽天,老人们正在绿树掩映的首义公园惬意地打太极,市民巡访员徐吉荣拿起手机拍下他们的美好瞬间。“都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武汉文明城市的创建,公园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城市环境的改善,让市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她说,自己要通过“随手拍”,记录下武汉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效。

   

  市民巡访员到集贸市场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通讯员黄梦云 摄 

  “当前,武汉正推进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们要以主人翁的意识、奋斗者的姿态、建设者的热情投身文明创建,共建共享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市民巡访员刘刚、李厚林走进水果湖菜市场、沿街商户,给商户和市民发放《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宣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背景和意义,倡导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市容环境,共建美丽家园,推动移风易俗,参与文明实践。“去年我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今年也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市民巡访团,希望自己能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示范,带动身边人,为高水平建设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刘刚说。

  武汉市武昌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向社会招募136名市民巡访员,担任文明城市建设“啄木鸟”,当好文明风尚的宣传员。全区市民巡访员通过看实地、听民声、晒文明、提建议等方式,深入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主次干道、交通场站、公园广场、校园周边、服务窗口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巡访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市民反映的社情民意等及时记录,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诫和教育,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助力武汉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朱华 余小菊)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