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抢险一线党员上 防汛堤坝党旗飘

A-   A+
发表时间:2021-09-06 15: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想想都后怕,幸亏有了刘美新这位老党员!”

  9月4日晚,记者赶赴竹根滩镇汉江大堤险段采访时,不少干部群众争相称赞道。

  “我只是运气好,及时发现了管涌而已,大家不要只表扬我!”听到大家的话,竹根滩镇农业队57岁党员刘美新摆摆手说,“组织上安排我来巡堤,不就是让我承担发现险情的任务么。”

  管涌,俗称“泉涌”“翻沙鼓水”,是指土体颗粒被渗流带出而发生渗透破坏的现象。一旦发生管涌,就会将附近堤基下的砂层掏空,导致堤身骤然下挫,甚至酿成决堤的危害。而此次出现管涌险情的地点位于竹根滩镇农业队附近,离农业队居民住宅区不到100米,周边还居住着270余名村民。

  发现险情,比处置险情更紧迫。

  刘美新介绍,9月4日上午7时许,他刚刚换岗下来,打算洗下衣服休息一会儿,但还是有点不放心,便再次查看了下重点部位,当走到汉江大堤214+950农业队段面时,突然发现有一处大概“锄头把粗”的渗漏点,有水往外冒,并伴有泥沙涌出。凭着多年的防汛经验,他高度怀疑出现了管涌,便立刻向镇防汛指挥部汇报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险情报告后,竹根滩镇防汛指挥部一边上报,紧急向市水利部门寻求技术支援;一边组织人员,调运物资,有力有序展开抢险。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专家们通过险情排查,准确地找到了堤坝旁的渗漏点。为了尽快压制管涌,在抢险现场,竹根滩镇调配了1台挖机,组织了近50名党员干部,采取装沙袋填缺口的方式封堵管涌。最终,经过近1个小时的抢险,成功将管涌堵住,有效控制了险情。

  当大伙欢呼胜利的时候,刘美新早已忙得满头大汗。8月31日以来,自接到上堤防汛通知,他就携带换洗衣物坚守在大堤上。连日来,他都忙着除草、排障、挖散浸沟,以及查险巡堤。

  “谁让我是名党员呢,关键时刻党员就该有个党员的样子!”当镇领导提出要给予他物质奖励时,刘美新委婉地拒绝道。(潜江日报 记者 周 莹)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