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9-06 15: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今年1至8月,我州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全省第二;空气质量优良率96.3%,全省第二。这是我州蓝天保卫战交出的提气答卷。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肩负使命,砥砺前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用心守护蓝天白云,取得显著成效。被无数市民和摄影爱好者追拍、热议的“恩施蓝”时常在恩施州的苍穹展现,让人从心底弥漫出幸福感和自豪感。

  标本兼治

  ——亮出“恩施蓝”

  秋高气爽,最是一年好时节。9月2日,又是晴好天气,蓝天白云下,恩施市七里坪盆景公园内的花草树木,争相斗艳。

  公园内,正在游玩的游客朱亮被湛蓝天空陶醉,拿出手机留下美好画面。

  图片上传朋友圈,引来许多点赞。“这是曾经那个山体裸露、灰尘满天的七里坪吗?”差异如此之大,有人不敢相信。

  “过去不敢开窗户。”回忆灰尘遮天蔽日的情景,七里坪居民胡毅说。20多家采石厂一字排开,机器轰鸣,将山体挖得千疮百孔,树叶上积满灰尘,远望如霜降。

  翻开历史数据,2005年,恩施州城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低点,全年优良天数只有52.5%,空气中二氧化硫超标严重,粉尘噪音重污染。

  到2015年,恩施市PM2.5年均值为54微克/立方米 ,远高于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这对于工业基础薄弱的恩施州而言,不可思议。

  直面过去的问题,标本兼治解决问题。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坚持问题导向,坚定目标任务,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州城大气污染防治十条》《州城空气质量达标攻坚行动任务清单》《恩施州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方案相继出台,并先后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空气质量达标攻坚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全州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各县市城区542家公共机构食堂、1143家3个灶头以上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全州完成了油气回收设备改造221座加油站,完成包装印刷、家具制造、汽车维修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400余个。实施“拆围透绿、见缝插绿、裸土复绿”工程,义务植树1318万株,精准灭荒1.09万亩,裸露山体生态修复1.44万亩。

  ……

  改变显而易见,全州空气质量极大改善,8县市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其中,2019年,恩施市空气环境质量在全省13个“国考”城市中率先达到国家标准。2020年,恩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2天,创历史新高,较2015年增加55天。8县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首次全部进入全省县域排名前十。

  综合治理

  ——捍卫“恩施蓝”

  每天早晨,住在州城舞阳坝的市民杨毅都会爬上凤凰山。站在最高处抬头望去,远处湛蓝的天空明净通透,白云悠然地随风浮动,蓝天下的青山绿水勾勒出一幅美好的图画。呼吸着早晨清新的空气,杨毅觉得惬意极了。

  “恩施的空气质量非常好,外地亲友来恩施后都非常羡慕我们的‘恩施蓝’。”谈及仙居恩施的空气质量,杨毅满脸幸福。

  近年来,恩施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全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首要战役,打出了一套大气治理“组合拳”。像杨毅一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清新空气带来的身心愉悦,幸福感油然而生。

  治理强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调整优化,累计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113家、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34家、工业炉窑综合治理17家。八县市城区完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和优化调整,完成燃煤锅炉整治600余台。

  监管出实招。持续加大秸秆垃圾露天禁烧监管力度,出台《恩施州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工作问责暂行办法》。严格管控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坚决执行“六个百分百”要求。强化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全面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报废注销老旧机动车8万余辆,新登记注册新能源车5100余台。

  奖罚动真格。不断健全完善环境空气质量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以奖促治,累计兑现州级财政资金1.5亿元用于奖补县市空气质量改善和生态示范创建。对涉气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累计立案查处63起,处罚399.5万元。

  创建显成效。围绕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群防群治,蓝天保卫战全民共治格局基本形成。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恩施市、鹤峰县、咸丰县、巴东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一项项过硬措施的落实,让“恩施蓝”已成为恩施州最耀眼的名片。

  “智慧环保”

  ——守护 “恩施蓝”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对于恩施州来说,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项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积极探寻大气污染治理新思路,探索创新‘智慧环保’工作模式,认真谋划大气污染治理项目,聚力形成精准治污良性态势。”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新途径,利用新模式,“智慧环保”已成为守护“恩施蓝”的重要支撑。

  “天地空”一体化监测污染物。如今,全州实现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充分利用3个国控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10个省控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24小时连续监测空气质量。针对PM2.5、PM10等大气颗粒物,采取手工监测和自动监测相结合,遇到重污染天气时,加大监测频次,开展臭氧敏感性分析和挥发性有机物来源解析。

  “黑科技”实时抓拍超标车辆。2020年,恩施市城区设立了2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该系统利用遥感监测技术,对道路行驶车辆排放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浓度进行监测,可精准测出排放物是否达标,并能通过摄像头精确锁定超标车辆。同时积极开展在用和新购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和号牌申领工作,共完成7806台登记申领。执法部门联合监管部门对机动车进行尾气抽检,一旦发现超标机械,责令立即停止使用并作出处罚。

  “一张网”推进机动车检验机构规范化。我州通过建设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管平台,对全州机动车检验机构尾气检验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管,网络专线辐射8县市监管部门,进行实时动态线上监管,确保检验机构对未经定期排放检验的机动车不予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对无定期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千里眼”智能监控柴油车辆。今年2月,恩施市建成柴油车动态智能监管系统,对柴油车由原来的人工监管、现场监管过渡到智能化监管。该平台能对柴油车进行车辆行驶速度、车辆排放尾气、渣土车覆盖防尘情况、驾驶员操作行为等进行在线监测,并对违章或超标排放现象进行实时预警,实现监管手段智能化、网络化。

  “我州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管控,在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上寻求新的突破。”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何雨洋)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