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报到前 武汉18岁小伙帮环卫工妈妈扫地

A-   A+
发表时间:2021-09-03 15: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31日中午,归元寺南路,刘熠铭和做环卫工的妈妈陈红霞一起扫大街,母子配合默契。记者刘斌 摄

  8月31日下午2时30分,太阳正毒,刘熠铭沿归元寺南路挥舞扫帚,扫人字沟里的落叶。环卫工陈红霞在一旁指导,“扫帚把拿后一些,越后越好扫,不然不好发力”。

  早就想做这件事,

  考上大学来圆梦

  刘熠铭不是环卫工,刚刚高中毕业的他,十几天后将赴湖北工业大学报到。

  这个暑假期,18岁的刘熠铭做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尝试:和表哥批发了200只笔到学校门口卖,赔了10元;第一次为家人做饭,炒了白菜、番茄鹌鹑蛋,“味道居然还可以”;到妈妈陈红霞负责的路段陪她一块儿扫地,体验劳动的辛苦。

  陈红霞看着儿子笑着说:“以前他也说过,妈妈我帮你扫吧?我总说你学习这么忙,等考个好大学再来帮忙。今年毕业了,就让他过来了。一开始,扫把他都拿不好,扫了一周多,扫帚、垃圾钳他用得很熟练了。昨天扫了两个多小时,越干越起劲。”

  刘熠铭的T恤前胸后背都汗透了,他承认第一天帮妈妈扫地那天特别累,“那天赶上下雨,蚊子很多,湿衣服粘在身上不舒服,还要一直清理路边的树叶怕堵住下水道。”

  曾要求妈妈

  “脱掉”环卫工制服

  刘熠铭拖着垃圾桶往前走,他个子不高,肩膀瘦削。

  “他有时嘴犟,但心里都明白,很懂事!”

  陈红霞对儿子总有些愧疚,儿子喜欢打篮球,一直穿几十块的球鞋,后来同事送来一双名牌球鞋,儿子特别高兴:“妈妈,这个质量很好,跳都跳得高一点。”鞋穿坏后,她陪儿子逛商场,下不了决心买那个牌子。丈夫患有精神障碍,家庭的重担都在陈红霞一个人身上,“钱总要省着一点用,一双鞋大几百块,我是真觉得贵,舍不得”。

  “那双鞋最后还是没买,他自己主动说算了。他真的蛮懂事,从来不像别的小孩要这个要那个。我每周给他五六十块零花钱,他只花二三十块。能不花钱就不花钱,我让他出去剪个头发他都不去,让我嫂子帮着剪。”妈妈絮絮叨叨,刘熠铭沉默地边听边扫地。

  陈红霞告诉记者一件旧事,有一次她到儿子学校参加活动,儿子千叮万嘱,让她换了环卫工的制服再去,“小孩子自尊心强,我跟他说,我们自食其力,有什么不好意思?”

  但她也不忍心说太多,“从他7岁上学,我就开始做环卫工了,每天5点钟踩自行车出门上班,外婆送他上学。他学习方面,小的时候我还能教一些,上初中就教不了了,工作一忙,我们连交流的时间都很少。从小到大,他在学习上都很自觉,做作业、看书,我基本不操心”。

  这回儿子主动提出陪她一块扫地,陈红霞很欣慰:“他话不多,但我晓得,他心疼妈妈。”

  单位送来助学金,

  为母子点赞

  小伙子高考考了562分,上了一本分数线,被湖北工业大学机械类专业录取,陈红霞心里已是很满足了,“我们条件没有那么好,别的同学都请老师一对一培优,他就上个大课。他能考到这个成绩,我们一家都很高兴”。

  儿子陪她扫地的照片被环卫一公司的质检员邱荣华发到朋友圈,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得知此事,联合爱心企业送来3000元“助学金”,为刘熠铭和妈妈一起守护城市整洁的行为点赞。说到这事,陈红霞挺不好意思,“我平时节约,把他大学的学费都攒出来了,有的同事家庭还困难一些,比我们更需要这个钱”。

  刘熠铭很期待大学生活,他说:“我从小喜欢机械,这个专业是我自己选的。课余我可以去勤工俭学,我妈很辛苦,我想帮她分担一点。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的。”(长江日报 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周玉琴 肖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