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黄陂区:党史润心田 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

A-   A+
发表时间:2021-09-03 14: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陂区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9月1日上午,黄陂区15.4万中小学生以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开启了他们的新学期。

  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黄陂区一中思政课教师胡珊、黄陂区“木兰红枫”宣讲团成员胡炳基共同主讲“开学第一课”,以先模自身经历、英雄成长故事、黄陂红色历史带领同学们读懂“强国有我”的使命感。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也是一道开学思政‘大餐’,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让学生感受到生长在五星红旗下的幸福与自豪,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对中国梦的无限憧憬和追求之中。”

  “百年奋斗,强国有我”

  全国道德模范结合自身经历传递奉献精神

  “10年前,我带着感恩之心,成立了全国首家以道德品牌命名的信义兄弟公司。”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孙东林说,这几年,他回到家乡,流转了1000多亩抛荒多年的土地,把抛荒地改造成肥沃的良田,种上了优质茶苗,为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机会。他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农民工帮扶基金会,力所能及地把温暖传递下去。2018年起,孙东林和团队在乡村、社区和企业开展信义织梦暑期托管公益项目,进一步帮助解决暑期托管难问题,还在黄陂二中开设了奖学金,为优秀的贫困学子提供资助。

  孙东林鼓励同学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你们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你们认真学习,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响彻校园。

  “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思政教师娓娓道来英雄成长故事

  黄陂区一中思政课教师胡珊以“青春是什么? 青春用来干什么? 什么是初心如磐?”三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随后,胡珊讲述了叶聪实现“海洋强国梦”和聂海胜实现“航天强国梦”的奋斗故事。

  “20多年前,黄陂有一个少年,他从小就是个军事迷,能亲手造潜艇、造军舰是他的梦想。在黄陂一中就读时,老师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创新精神,每道数学题,他总是想着能不能有更多方法解出来……”胡珊娓娓道来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叶聪的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出自湖北的宇航员聂海胜三度“上九天揽月”,“只要祖国需要,随时迎接挑战、履行使命”,这样的初心与情怀也让同学们大受触动,纷纷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呐喊。

  “颂党恩,强基础,争当红色接班人”

  “红枫爷爷”生动讲述黄陂红色历史

  “黄陂是一片古老的土地,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黄陂区“木兰红枫”宣讲团成员胡炳基立足于黄陂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群星璀璨的英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党史宣讲。

  “红枫爷爷”胡炳基为学生们解读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声情并茂地讲述黄陂的革命历史,用杜义德、唐凯两位黄陂籍开国将军艰苦奋斗的革命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讲到动情处,他带领着学生齐声唱起红色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欢快活跃的气氛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童心。(武汉市黄陂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余金兰 彭惠妮 蔡育平 陈俊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