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爱心积分”引领文明乡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9-02 17: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爱心超市”里,工作人员在整理供兑换的生活用品。

  “村里组织清运垃圾、清理沟渠等志愿服务活动,我都会参加。”8月28日,鹤峰县走马镇李桥村三组村民于兴洁完成“爱心信用社”积分卡登记后高兴地说,她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捡拾完河道垃圾,获得了5分积分。

  “除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外,疫情防控值守、帮助孤寡老人、参加村里的文艺表演等都可获得积分。”李桥村党支部书记孟令胜介绍,村民将积分存入“爱心信用社”积分卡,进行年度汇总,可作“最美”系列评选的重要依据,同时还可凭积分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在村委会旁的“爱心超市”里,货架上摆满了各种生活用品。每件物品都标有对应的分值,碗2分、钢盆20分、保温杯50分、电开水壶100分……

  近年来,李桥村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坚持群众唱主角,建立“爱心信用社”,推行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围绕文明习俗、文明参与、志愿服务、文明评比等4大块9个方面进行积分。同时,对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相应减分。旨在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该村还成立“李桥青年服务社”,定期开展慰问、帮扶等行动。截至目前,“李桥青年服务社”共吸纳社员300余人,筹集帮扶资金40余万元。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组建200余名志愿者参加的8支特色服务小队,通过群众点单、文明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方式,有效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恩施晚报 通讯员汪正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