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香城大舞台 舞出咸宁美

A-   A+
发表时间:2021-09-02 16: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咸宁“香城大舞台”项目被命名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亮点纷呈

  金秋的步伐马上来临,日前,咸安区群艺馆文化志愿者桂香艺术团举办了文艺汇演活动。格调明快、旋律优美的歌舞演出一经推出,即刻点燃了现场气氛,观众纷纷跟着旋律欢快互动。

  “锣鼓敲呀喜洋洋……”来自城区和乡镇的文艺志愿队员参加了本次展演,节目形式多样,有腰鼓、舞蹈、山歌、快板、走秀等,节目内容健康向上,弘扬革命光荣传统,突出地方特点和民间特色,同时又展示时代风采。

  咸安区群艺馆文化志愿者团队于2017年11月组建,多年来,不断加强服务建设,普及志愿理念,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文化传播,志愿先行”为主题,探索区、乡、村三级联盟服务互助模式,大力开展辅导培训、活动展演、知识讲座等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内培外引,和合共生,文化志愿者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品牌活动不断提升,充分发挥了文化志愿服务在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积极作用,有效地配合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

  此前,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开展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最美歌声短视频征集活动截止,我省三首作品入围,其中包括咸安山歌《姐乐吔》。

  据了解,咸安山歌《姐乐吔》是咸安区群艺馆2020年组织相关专家在对高桥镇、汀泗桥镇、桂花镇一带歌谣整理的基础上改编而成。这首作品分为《弯字歌》《南山烧火北山烟》等七个部分。曲子格调明快,展现了山野之间、男女爱慕等场景,充满了清新的山乡田野之风。

  2020年,《姐乐吔》作为湖北省推荐的唯一一件民间文艺作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和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民歌类初评,还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民间艺术表演下基层”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专场演出活动。

  全民参与

  “演出太震撼了,不仅节目精彩,剧场的音响和灯光效果也特别好!”盛夏六月,华灯初上,一场特别的演出在市时舞剧场举行。现场观众舒梓涵全程目不转睛,节目结束后许久依然沉浸在艺术的氛围中。

  这是“不忘初心,为人民歌唱”咸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九届“香城大舞台”群众性合唱比赛的一幕场景。

  市委宣传部、湖北科技学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咸宁日报社、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等19家单位的14支代表队参加演出。比赛现场,各代表队分别带来了《唱支山歌给党听》《中国 中国 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熟悉的旋律,飞扬的歌声,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表达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激励着咸宁人民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我们舞蹈队表演地点就是时舞剧场,已经很熟悉了。附近就是群艺馆,来去都很方便。”在场内大厅中,记者遇到了四位打扮得花俏的阿姨,她们是市老年舞蹈队的成员,正要去群艺馆舞蹈房排练。当天,一大批文艺工作者和市民朋友们也早早地来到时舞剧场,观看精彩演出,为合唱队员们加油。

  香城大舞台源自于1995年的“广场纳凉晚会”。其后随着“广场大家乐”“党员干部职工文艺汇演”等主题活动的开展,逐渐打造为“一个品牌,十种形式,百个示范点,千支团队,万人参与,全民乐享”的创新性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香城大舞台”。

  如今,“香城大舞台”已成为普通百姓表现自我,放飞梦想的舞台;干部职工抒发豪情,展示才艺的舞台;党和政府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的舞台。咸宁市也将在营造城市社区公共文化空间、提升咸宁文化活动品牌影响力、加速文化和旅游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新的经验。

  底蕴深厚

  8月30日,记者走访了市新华书店、咸安区长安大道香城书房等阅读场所,发现文明阅读蔚然成风,城市文化氛围越来越浓。

  当日,记者来到香城书房口处看到,几位读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馆。走进馆内,各显眼位置均有指示牌、读者须知等,借阅室的墙上还挂有 “文明环境,共同维护 ”温馨提示。

  在公共借阅厅内,老少读者们正沉浸在书香中。

  2019年,市群艺馆搬到新建的市文化中心。市文化中心占地30.5亩,总计投资1.1亿元,市图书馆、非遗馆、科技馆等,都集中于此。

  有了好场所,爱好者们劲头更足。67岁的方巧英,虽然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但她一天不落地到市文化中心参加戏曲活动,除非因疫情原因不出门;42岁的杨偲,自购设备学习吹拉弹唱……

  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2021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上,咸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作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加强院团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坚持把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作为主责主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围绕宣传党的政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心组织开展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等特色公共文化服务活动。

  推进“互联网+文化惠民”,建立文化惠民活动预告制度,以“文化咸宁”“咸宁闲游”等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通过宣传预热和视频、图文直播等方式扩大群众参与,发挥乘数效应。同时,还投入200多万元建设文旅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与资源汇集、管理与服务结合、在场与在线联动、线上与线下互通”。

  打开手机,关注相应文化部门公众号,市民就可免费享受文艺大餐。锣鼓一响,好戏登场。电子屏幕里,楚剧、花鼓戏、京剧、汉剧、黄梅戏等轮番上演……

  如今,香城大舞台正在改变着咸宁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希子 通讯员 张丹 孟晚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