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吴檀榜村:产文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1-09-02 16: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7日傍晚,笔者在蕲春县狮子镇吴檀榜村森垸荷花池看到,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荷花竞相绽放,有红有白,花朵随风摇曳,散发出阵阵的荷香,与荷塘边的凉亭交相辉映,吸引来不少村民和游客在景点观光休闲。

  吴檀榜村位于蕲春县狮子镇南部,由过去的吴檀榜和涂冲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有人口3500余人。该村是城区村,交通便利,风景秀美,境内山水资源丰富,尤其是经过近几年打造,已经具备乡村旅游开发的资源和产业基础。

  近年来,该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绿色发展,加速美丽乡村建设,力促村级旧貌换新颜。为了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吴檀榜村坚持因地制宜,雷厉风行,围绕环境治理、公路升级、高标准农田建设、产业发展等民生问题,大力开展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发动党员群众进行环境清洁大整治,对公路沿线、房前屋后、沟渠池塘边的垃圾、柴草、渣土进行全面清除治理,并开展厕所革命,将旱厕改成水冲式厕所,切实改善了境内脏、乱、差乱象。

  在此基础上,吴檀榜村结合农民的传统习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兴莲子、药材种植热潮。近年共发动群众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种植夏枯草、蕲艾等中药材近600亩,在森垸、明发小区附近发展莲子1150亩,并成立盛意莲子和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农民巩固脱贫成果,也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

  去年以来,为做大做强莲子产业,吴檀榜村结合产业发展与文化特色,在大面积推广莲子种植的同时,还探索了乡村振兴新路子,成立一家旅游有限公司,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文旅融合,实施“传统文化+旅游+互联网”的新业态,打造“荷塘小镇”景区观光农业带。并组建扶贫车间,建设莲子加工厂,由合作社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创建地方品牌。

  该村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获得启发,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不负韶华。同时采取讲党课、播放红色电影、组织文艺汇演、弘扬先锋典型等形式,引导党员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而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狮子镇镇长王志勇表示,下一步,吴檀榜村将继续依托山、泉、田、药材等特色乡村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渠道加大乡村旅游开发,大力度打造出集度假、养生、观光、食宿等于一体的民俗旅游胜地,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黄冈日报 特约通讯员王剑 通讯员刘祠兴 吴海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