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民间文化艺术植根于乡野沃土

A-   A+
发表时间:2021-09-02 15: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民间文化艺术植根于乡野沃土,为城乡群众所喜闻乐见。近日,2021至2023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公布,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竹山县宝丰镇、张湾区柏林镇、竹溪县向坝乡入选,成为2021至2023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柳陂镇民俗表演成为当地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

  郧阳区柳陂镇

  民间艺术带动乡村振兴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郧阳凤凰灯舞、郧阳二棚子戏、彩船轧制、陶艺制作、龙须草编制等民间艺术在柳陂镇积淀、传承,孕育了无数的当地民间艺人,创造了丰富的地域特色民间文化。

  据郧阳区 文 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柳陂镇已建成郧阳凤凰灯舞、汉江舞龙表演队8支;建设郧阳二棚子戏传承基地10个,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每年元宵节全镇29个村举办以郧阳凤凰灯舞为主的花灯展演活动,民间花灯舞蹈聚集街头巷尾或广场、庭院进行表演,当地已形成多元化、多形式的文艺表演载体。

  此外,柳陂镇大力培育文化产业增收,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兴村。每年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如郧阳二棚子戏展演、元宵节花灯展演、马蹄沟村草编漆艺传承、剪纸大赛、兴盛村泼水节、龙韵村民书画大赛、七月七篝火晚会、韩家洲村千年龙舟赛等活动吸引游客广泛参与,刺激农业、文化、旅游消费,实现了农旅融合。

宝丰镇每年在女娲山景区内定期举行女娲民俗表演

  竹山县宝丰镇

  依托女娲文化打造绿松石文旅资源

  在去年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公示名单中,“女娲传说”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入选其中的项目,女娲传说的发源地——竹山县宝丰镇依托女娲文化,打造了绿松石文旅资源。

  据竹山县非遗中心工作人员徐丹介绍,“女娲传说”是指人们讲述以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女娲为中心的系列故事,它并不局限于某一个故事。它分为造人补天型、风俗型、风物型等多个门类。此外,宝丰镇还拥有 A级景区女娲山,女娲山有女娲炼石补天的造型,女娲手上托举的绿松石也让很多游客印象深刻。

  依托女娲传说,绿松石也成为宝丰镇的特色产业,不少绿松石加工厂也入驻该镇。目前,该镇已启动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绿松石网络直播平台建设。下一步,该镇将结合女娲文化,加快完善“绿松石+旅游”产业体系建设,将绿松石做大、做强、做优,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柏林镇定期上演省级非遗草把龙灯

  张湾区柏林镇

  民俗文化推陈出新

  张湾区柏林镇民俗文化众多,不仅有自己的民俗文化艺术说唱团,还有省级非遗草把龙灯,市级非遗蚌壳灯、凤凰船、十堰市白马山民间故事集等民俗 文化。结合柏林镇发展实际,该镇自创、自编、自导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灵活运用坠子、戏曲和小品等多种形式深入张湾区各村进行表演,节目累计230余个,送戏下乡演出累计2800场次,培养本土文艺人才1200多人。

  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离不开柏林镇的“活化石”——官守华。年过六旬的官守华,从1986年投身文化事业至今,历时三十余年,用满腔的热血和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曲献身文化事业、服务农村群众的赞歌。通过他的努力,将柏林镇的民俗 文 化推陈出新,在省市甚至国家级平台中频频露面,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个藏在十堰西部的小乡镇。

  如今,柏林镇通过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从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 文 化旅游农业。

向坝乡举行民歌篝火晚会表演

  竹溪县向坝乡

  用民歌包装旅游

  竹溪县向坝乡地处鄂、渝、陕三省交界的秦巴山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封闭的大山环境孕育了民间艺术瑰宝——向坝民歌。

  记者从竹溪文旅局获悉,向坝乡依托向坝民歌获评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正因为向坝民歌不仅将川、渝一带的风俗纳入其中,同时还具有秦楚之风的美感,让人听完心生感慨。自2000年以来,向坝乡先后挖掘、整理出劳动歌对唱、情歌对唱、山歌对唱、赶五句子歌、穿号子、情歌、民间小调、薅草锣鼓、阳歌、哀歌、酒歌、长篇叙事歌等10多个门类161个曲牌,上千首风格各异的向坝民歌在该乡传承演唱千百年以上。

  该乡始终坚持“用民歌包装旅游、用旅游助推民歌”的思路,探索推进民歌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与民歌融合发展。推进全域旅游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以民歌文化为主,将体现向坝历史、工艺、饮食为特色的古寨文化、刺绣文化、饮食文化紧紧融入其中,着力打造“听向坝民歌,品向坝‘三宝’”、“登朝阳古寨,看花桥流水”等乡村旅游品牌,使向坝民歌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互为融合,助推文化小康落地生根。(十堰晚报 文、图/ 记者 周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