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故事乡长”徐荣耀:传承故事文化 弘扬时代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9-02 11: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山间走来一个人,腰上挎把枪,走路虎虎有声,他就是宜都走出去的将军贺炳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宜都“故事乡长”徐荣耀把他的红色故事讲了近百场,场场观众爆满,场场掌声不断。

  徐荣耀,宜都市文化局退休干部,现年72岁。他从事故事演讲、曲艺创作、民间故事搜集整理50余年,把故事从乡野田头讲到城镇、工厂、机关、学校,从宜都讲到了人民大会堂。先后出版了故事专著40部,培养弟子3000人,捐赠故事书2万册,创作表演故事千余个,被授予“中国故事家”“湖北故事王”等荣誉称号。

  徐荣耀认为,故事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歌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是他创作、表演的主旋律。多年来,他深入群众之中,挖掘题材,精心提炼,创作了大量弘扬正能量、脍炙人口的好作品。

  他的故事,个个精彩,紧贴生活实际。有劝诫百姓不要参与赌博的《艺出一家》、宣扬创新致富的《武大郎卖烧饼》、弘扬正气的《一把手传奇》、针砭时弊的《沙套子怪事》等。针对部分子女不赡养老人的情况,他精心创作了《樱桃红了》《王局长埋爹》《良心》《有了媳妇忘了娘》等故事,并在多个场合演讲,社会反响极大,很多人被故事感动得泪光盈盈。

  为传承宜都故事文化,退休后的徐荣耀致力于推动少儿故事发展。目前宜都已举办10届少儿故事大王创作演讲比赛,举办10多次少儿故事创作演讲培训班,连续多年举办“少儿故事征文评奖”大赛,2000多件作品登上了各类报刊。2015年10月,湖北省曲协在宜都设立“徐荣耀故事传习研究基地”。今年,宜都陆城街道办事处红春社区在民俗博物馆建立了300平方米的“徐荣耀故事馆”,开展民间故事讲述活动。

  徐荣耀妻子李世凤是他形影不离的好助理。每当他有演出时,妻子总是担任他的造型师、化妆师、摄影师,事无巨细,默默付出。“我们结婚近40年来,相敬如宾、互敬互爱,婆媳关系和谐,子女关系融洽。幸福的家庭生活是我事业前行的动力。”谈起家人,徐荣耀幸福满满,“在我母亲瘫痪后,我和妻子、弟弟、妹妹轮流悉心照顾,任劳任怨,直至老人90岁高龄离世当天,我们一直贴身守护。”

  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一对女儿也非常争气,事业有成。大女儿徐静口才较好,是宜昌一家四星级酒店的执行总经理。二女儿李明擅长写作,是宜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曾出版个人散文集《紫流星》。侄孙子徐鸣灿也从小师从徐荣耀讲故事,如今已是宜都新晋的“故事小明星”,被评为2019年8月的宜昌市“新时代好少年”。

  “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徐荣耀表示,只要还有一口气,就永远不会停止对故事事业的追求和对文明家风的传承。(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方勇华 通讯员 朱灿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