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双减”下 多彩课后活动让孩子玩“嗨”了

A-   A+
发表时间:2021-09-02 09:02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1日16时许,红钢城小学一年级7班,老师带领学生做室内操。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9月1日是“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发布后的开学第一天,长江日报记者探访武汉多所中小学,发现我市义务教育学校结合实际,一校一案,已针对家长需求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9月1日下午,青山区红钢城小学开始实行分时段放学——不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一二年级下午3时45分放学,二至六年级下午4时35分放学;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下午6时放学。据介绍,红钢城小学在开学前发放了全校课后服务意愿调查表,60%的家长选择参加课后服务。为此,学校制定了分时段放学的方案。

  红钢城小学李谋远同学的妈妈说:“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很迅速,新学期开始的课后服务切实解决了我们双职工家庭没空接孩子放学、课后无人看护的问题。”下午6点放学后,李谋远高兴地告诉妈妈,他已经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了当天的作业,回家后可以看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和小伙伴一起玩耍了。

  感觉暖心的还有武东小学三(1)班学生陈品良的爸爸。以前他们只好花钱把孩子送到托管班,花了钱不说,每天还提心吊胆。接到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家长按实际需求自愿参加的通知后,他开心地报了名。

  学生在课后托管时都做些什么也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9月1日下午5时许,汉阳区楚才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部分学生在操场上开展幸福足球课后托管体验课,足球教练先后带着孩子们做恢复性体能训练、学习颠球。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三年级(1)班时,班主任周艳霞正在给学生们介绍本学期即将开展的40多项幸福体验课程。

  在汉阳区教育局的总体方案推进下,楚才小学从8月20日起通过三轮实名问卷了解家长的真实需求,并设计了三个时段的课后服务。楚才小学校长韦莉介绍,学校开设了手工、围棋、街舞、绘画、合唱、啦啦操、课本剧、茶艺等40多种幸福体验课程。每一项课程都制作了海报,开学第一天,由各班老师向学生介绍推荐,供他们自主选择,确保每一名学生都有个性化课程。此外,在5时30分以后的延时托管,学校会采取混龄混班,并根据家长们的需求定制课程。

  在硚口区红旗村小学,每天下午还增加了一个30分钟的大课间,组织孩子们分年级有序开展体艺活动,跳长绳、学运球、接力跑、玩呼啦圈……孩子们玩“嗨”了!除了增加30分钟的大课间以外,老师还对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开展阅读拓展活动,周五进行社团走班。(长江日报 记者郭丽霞 杨幸慈 向洁 通讯员黄修杰 许莹 杨学工 杨敏 周莉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