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助力疫情防控 志愿者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A-   A+
发表时间:2021-09-01 15:08    来源:鄂州文明网
  在基层,有这样一行人,带着群众的愿望,来到村民家门口,老远地喊着“大姐,东西给你送门口了。在家里再坚持坚持,缺啥直接给我打电话,我给你送来……”
  他们没有警服、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副最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资格证,只有一张村民最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恐惧、胆怯与退缩,只有一件“红马甲”和一个“志愿者”的称号。
  “‘大家’安全,‘小家’才会平安!”湖北省鄂州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共同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他们不平凡的战“疫”故事,传遍鄂州大地每个角落。
  “哪里需要,哪里有我”
志愿者正在维护秩序。图片来源:梁子湖融媒
  “可以报名吗?我要报名!”“您好,我是一名正在暑期的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有责任、有义务当一名逆行者,请安排!”“守护家园,我责无旁贷……”
  为汇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科学有序引导开展志愿服务,梁子湖区向社会各界群众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招募志愿者。
  招募令一经发出,许多热心群众纷纷报名。
  “哪里需要,哪里有我。”仅仅一周时间,梁子湖区就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平台,招募相关志愿者近8千人。
  在太和居委会人口最多、流动量最大的星升小区,志愿者们顶烈日冒酷暑,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询问、登记、扫码、测温,毫无抱怨的话语……
  连日来,纠察队片刻不停巡回检查,一天十个小时,每日行程近30公里,炎炎烈日下,那一件件湿透的红色志愿者马甲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截至目前,该纠察队已劝导群众100人(次),送往教育点学习20人(次)。涂家垴镇共计成立志愿纠察服务队2个,组织各村志愿纠察服务人员50名,坚持每日上街、入户提醒群众正确佩戴口罩。
  迎战“德尔塔”,梁子湖区近8千名志愿者遍及全区各镇(新区),在超市、车站、农贸市场等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有序做好卡口值守、进出登记、疫情排查、体温测量、消毒消杀、矛盾化解、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实了防疫一线的力量。
  “我是青年,让我先上”
 
志愿者正在对进出鄂州市车辆进行防疫登记。图片来源:梁子湖融媒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冲锋在前,不畏困苦、攻克难关,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用奋斗姿态书写无悔人生。
  “您好,给您测下体温,公共场所请佩戴好口罩。”8月中旬,在梧桐湖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入口处,一群“小红帽”正忙得不亦乐乎。红色的马甲、青涩的面容,让他们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宣传防控知识、协助登记疫苗接种表信息,他们各司其职,工作娴熟,现场秩序井井有条。
  鲊洲社区卡口值守的大学生志愿者谢辉,性格内敛的他这段时间话说得最多。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在社区卡点入口处认真细致地做进出人员排查工作。
  “陈书记,现在疫情防控村里有啥需要我帮忙的地方吗?”一天,涂家垴镇南阳村党支部书记陈光明听到一个清秀的声音问他,顿时愣住了。因为村里的青少年都在外读书,平时也没怎么见过,一时还没认出来。
  “现在村里确实需要人手,但是你一个姑娘家家的,我担心你吃不了这个苦啊。”陈光明回过神后说道。
  “我可以的,你放心吧。身为大学生,我理应为抗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陈晓萍说。自8月3日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陈晓萍积极投身防疫宣传、返乡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现场信息登记、居家监测户测温登记及物资代购等各种防疫工作之中。
  连续几天坚守在一线的梁子镇长岭居委会网格员刘璇和张再萍,检测当天中暑晕倒在岗位上。因承担着监测点的秩序维护工作,苏醒后的他们只休息了1个多小时便返回工作岗位。“这个关键时候我们不能掉队。”刘璇和张再萍坚定地说。
  在沼山镇王铺大街,赖燕顶着炎炎烈日,查验进出居民的健康码,汗水早已湿透衣背。“虽然天气炎热,但我始终觉得这是应该做的。”回顾这些天来坚守一线的志愿经历,她说,“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冲锋在前!”
  “我是青年,让我先上,这已然成为梁子湖区青年志愿者的共同心声。”共青团梁子湖区委副书记何舟表示,“自发布动员以来,广大青年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己任,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青年担当。”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也许,我们无法记住每一位志愿者的姓名和面孔,但就是这群普通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挥洒汗水,奉献爱心,让人们感动并行动,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这是疫情防控致居民的一封信,得仔细看看,然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都要积极去做呀。”沼山镇丛林村孟起法用脚步丈量乡土,用乡音宣传防疫,倡导村民喜事缓办,白事简办,无事不出门。
  新桥村柯妖心每天一早穿上红马甲到村委会,把里里外外卫生消杀做一遍。然后跟着村干部一起入户为村民测量体温,讲解防疫常识。“年纪大了,觉少,能为防疫出点力,挺好!”
  少峰村志愿者刘建波主动请缨参与防疫,领取24小时卡口值守任务。“虽然坚守卡口时间长,但我一点都不觉得枯燥。相反,我很荣幸能为家乡防疫贡献力量。”在他的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朱山东村志愿者柯友庆自上岗以来,尽职尽责,每天背着装满消毒液的喷雾罐步行几公里,对全村公共场所、道路、公共厕所进行消杀作业,早晚各一次,力求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确保全方位“地毯式”消杀。
志愿者正在高速路口检查司行程信息。图片来源:梁子湖融媒
  东沟镇伯岩村的刘婆婆自认为身体健朗,不需要打疫苗。村里的志愿者张红前前后后跟刘婆婆打了十多个电话并多次入户宣传打疫苗好处。最后刘婆婆被张红的诚心感动,主动联系她去卫生院打了疫苗,回到家后还多次劝导身边没有打疫苗的爹爹婆婆们赶紧去接种疫苗。
  大桥村卡口人流量大、人员复杂,负责卡口工作的志愿者黄俊勇不仅要测体温,还要反复做好大部分老人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有时村民为了节省时间,骑着电瓶车从测温处飞奔而过,黄俊勇坚守“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的原则,追过去要求他们测量、扫码、登记,做到让大家都安心。
  “太和婆婆”超“给力”
  “我要当志愿者,加入你的队伍,不让做事我就浑身难受,你放心,我知道我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会出事。”8月,64岁的“太和婆婆”左玉枝跟太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室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考虑到左婆婆年纪稍大,工作人员便没有答应她的请求,第二天,左婆婆和与她有着同样心愿的4名婆婆一起找到工作人员,决定成立“太和婆婆”小分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次,太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室工作人员被她们的执著感动,接受了这支平均年龄65岁的银龄志愿小分队。
  每天上午7点半,左玉枝给其他婆婆打电话,定好时间在幸福小区门口集合。上午8点整,喇叭声准时响起,五位婆婆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遇到高温天气,她们早早出门。“定心,你们撑不住了就赶紧告诉我,我家里备着凉开水,开着空调,还有降温解暑的药。”左玉枝时时刻刻叮嘱同伴要注意身体。
  遇到凉爽天气,她们会延长工作时间。“金容,今天天气凉快,我们在外面多宣传一会儿。”
  遇到不戴口罩的群众,她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免费为他们送上口罩。
  在“太和婆婆”的带动下,8月中旬,太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到辖区群众的电话,主动请缨要加入到“太和婆婆”的队伍中,助力太和镇疫情防控。
  据初步统计,目前“太和婆婆”志愿服务队已有15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她”力量助力疫情防控宣传、卡点值守、消杀等工作。
  巧巧工作室来“助力”
  在东沟镇的疫情防控一线,总能看到巧巧工作室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险、主动请缨;他们日夜坚守,默默奉献;他们用辛苦和汗水,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今年,茅圻村张家湾村民张凡亚的儿子张余被武汉科技大学录取,张余的爷爷张文球高兴极了,他说:“家里已经十几年没有办过喜事了,今年一定要给了不起的孙子好好庆祝下。”
  工作室的成员余巧、苏艳丽等在入户宣传排查时了解到此事,立即向张文球一家沟通,奶奶王彩华急了,“亲朋好友已经通知了,而且礼品全都买好了,这哪能说不办就不办啊。”
  余巧一边安抚奶奶的情绪,一边联系在外地居住的张凡亚,与他沟通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余巧的劝说下,张凡亚主动与父母沟通,取消了酒席。
志愿者正在给周边商户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图片来源:梁子湖融媒
  “作为一名党员,身在外地也没为村里防疫工作做点事情,这个时候更不能增加大家的负担。”张凡亚告诉父母,他现在也在当地社区做志愿者,参与了卡点执勤工作,希望父母理解,“只有‘大家’保护好了,才会有‘小家’的安康。”
  自疫情发生以来,工作室所有成员主动上门,逐户摸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
  “今年这莲子卖不出去可咋办啊?”入户时,余巧了解到刘少高湾80多岁的余经玉老人担心家里的莲子卖不出去,着急得饭也吃不下。
  为了让老人放心,余巧利用空余时间上街联系各个莲子收购点,并帮忙将老人称好的莲子拿到出价最高的一个收购点去卖掉了。
  在“疫”线,巧巧工作室志愿服务队其他成员,有的在帮助转送发热病人,有的背起了消毒箱做起了防疫消毒工作,有的则在村卡点值班到深夜……他们一群人一条心做着一件事——守护一方平安。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从线下到线上,从城镇到农村,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鄂州市各志愿者用一个个凡人善举,传递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大家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鄂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万 敏健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