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9-01 15: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省十堰市创新方式,打造党史电影特色课,建成全省首家“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影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湖北十堰各地各单位不断深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有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

  党建引领。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严把政治导向,坚持唯物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各地各单位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党支部为主要载体,以党内生活为基本形式,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读书班、宣讲报告会、讲党课、现场教学等形式,把学习抓紧抓牢抓实。办实事践宗旨。各地各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落脚点,作为践行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的重要载体,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中实干实为,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湖北省十堰市创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课,将党的故事影像化,历史事件场景化。

  典型示范。各地各单位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发掘培育了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和工作亮点。茅箭区“四史”主题教育影院、市城市公交集团“红色公交”+“红色驿站”、郧阳区“跟着报纸学党史”、丹江口市“红色精神引领绿色发展”等工作经验,立足实践、特色鲜明,激发了各地各单位比学赶超、不甘落后的工作热情,有效推动了工作提升质效。各地把树典型经验和学典型人物相结合,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持续开展向“七一勋章”获得者、抗疫先进个人、脱贫攻坚楷模、道德模范、荆楚楷模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在全市开展“十佳”系列典型推荐评选活动,鼓励各地多出经验、多出典型,激励党员干部群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湖北省十堰市精心打造兼具党建特色和音乐属性的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红色音乐党史课。

  项目转化。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设计一系列群众性主题庆祝活动。具体工作中把活动项目化,统筹资源配置、强化要素集成、达到整体最优。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专班运行、挂图作战、目标管理,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把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精准精细施策、逐周逐月调度,开展调查研究、巡回指导,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目标落实、责任落地。

  新闻报道促动。全市各级媒体以全媒体矩阵、多元传播方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设置专题专栏201个,目前县级媒体发稿18274条,市级媒体发稿3352条,省级以上媒体发稿1864条,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接地气的语言,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阐释好、落实好。市属媒体开设《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栏,推出《红星照耀十堰》特别报道,宣传全市上下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一域的光辉成就折射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动力新村社区开展“老物件中忆党史”活动。

  精神激励。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全市上下自觉学深悟透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弘扬马灯精神、南水北调精神、移民精神、创文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红色家谱”、奋斗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切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奋力推进“经济倍增、跨越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红色资源涵养红色精神。各地坚持提升提高、盘活用活,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县两级命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0余处,其中新命名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个、推介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0条。(十堰文明网 通讯员 李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