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八个一”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1-09-01 15: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宜城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补齐公共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方面,摸索出了“八个一”建设标尺,在实际操作中便于实施、一目了然。目前,该市已完成115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今年的78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预计年底前全部完工。

  据介绍,“八个一”建设标尺,即“一黑一白”(一黑就是道路刷黑或硬化,一白就是破损墙体粉白);“一红一绿”(一红就是“旗红”,构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要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绿就是“村绿”,村种万树);“一青一蓝”(一青就是青砖黛瓦,对有条件的农村房屋进行适当改造,一蓝就是蓝天碧水,主要措施包括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厕所革命);“一明一暗”(一明就是沟渠堰塘的建设、清理、维护,一暗就是排水管网的建设)。为解决乡村无序建设、同质化建设的问题,该市因村制宜编制村庄规划,打造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的美丽乡村。

  同时,该市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组织支撑、资金支撑、动力支撑,按照每村平均400万元的标准,拨付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直达乡镇账户。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合格后,从财政资金中再给每个村奖补50万元,以此激发镇、村干部的干事热情。(襄阳日报 通讯员鲁波 全媒体记者周红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