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亲子共读带来五十多节特别思政课

A-   A+
发表时间:2021-09-01 14: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水果湖二小二(5)班王瑞麟同学和妈妈共同诵读毛主席《七律·长征》。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我要学习钱学森爷爷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还要学习他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将个人的前途始终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和爸爸共读完钱学森的故事后,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三(7)班吴亦辰说。

  这个暑期,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暑期作业——共读红色经典。学校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这项特殊的暑期作业,引导孩子和家长在阅读经典中学习红色精神、感悟红色内涵,培养孩子爱党爱国的信念与美德,同时也增进亲子关系。暑期中,学校利用公众号共更新了五十多期“共读课”,师生和家长们通过网络分享了这些特别的思政课,共同学习红色经典,汲取养分。

   感受赵一曼的气概与柔情 母女共读为英雄母亲动容

  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记者看到,暑期中,水果湖二小几乎每天都有“共读”专栏的推送,内容既有战争年代革命英雄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故事,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故事,也有新时代国之栋梁们不负人民、无私奉献的故事。每期内容由多个板块构成,有讲述红色故事、今日诵读、对话诵读者、诵读感悟等,共读者们不仅仅是读红色故事,更是对这段历史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感悟后,再通过音频和文字进行讲述。

  三(1)班学生金煜芊和妈妈曾思怡参与了共读活动,一起诵读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词——《沁园春·卫我河山》,一起回顾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历史,被抗日民族英雄顽强斗争的革命气概所感动。金煜芊说,这首词前半部分表现的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为保卫祖国、保卫家乡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顽强斗争的革命英雄气概,后半部分表现的是作者对我们革命一定会胜利的坚定信念和乐观主义精神,中间有一句“难书母爱慈祥,怎忍见,行行是断肠”表达了一位母亲对孩子的牵挂和不舍。“她既是母亲,更是民族英雄,她不怕牺牲,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并无悔短暂的人生。”

  家长曾思怡是一位共产党员,共读时她也十分感慨:“和孩子一起诵读这些经典故事,与她一起交流、探讨,我的思想和灵魂受到一次震撼和洗礼,进一步坚定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激发了践行初心使命的昂扬斗志。同时,孩子也在学习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中坚定了理想,找准了人生航向,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情感认同油然而生。”

   从《七律·长征》中汲取精神养分 小学生读懂了长征精神

  来自二年级(5)班的王瑞麟同学和妈妈李贇,在暑期中共同诵读毛泽东主席在长征时期创作的一首律诗《七律·长征》。妈妈李贇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深入了解长征和长征精神,是对长征最好的纪念,也是对党百年华诞最好的庆祝。最难能可贵的是,孩子还从这首经典诗词中汲取了精神养分。

  王瑞麟说,他以前只知道长征就是毛爷爷带领红军走了很远很远的路,翻过了雪山,走过了草地,经历了很多困难。“我小时候,我爷爷就跟我讲过红军吃草根、啃树皮的故事。我觉得长征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我看过很多红军长征的电影,红军叔叔们不怕危险和困难,打赢了胜仗,给中国带来了光明!”

  和妈妈进行共读后,王瑞麟被长征精神所震撼,长征精神是“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是红军在二万五千里征途中表现出的高尚品德。“二万五千里又是什么呢?如果我们平均一天走8000步,日夜不停要走七年才能走完二万五千里。那是我们的先辈曾经走过的路!”王瑞麟说,他为红军战士坚强、智慧、勇敢、自信、顽强、团结的品质所感动,“我们要将这些品德付诸于行动,把自己的成长、成才和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材。”

  专家说

  水果湖二小的“红色系列诵读活动”,高扬新时代主旋律,倡导主流价值观,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地域革命资源的优势,巧妙地将德育实践课程与家庭、社会有机融通,活动特色鲜明,其序列化、生活化、实践化功能明显,彰显了校本课程秉承红色教育的独特魅力,在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时代精神的同时,为童年厚植了红色基因,具有校本普适推广的样态价值。

    ——武汉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室主任王一凡

  家长说

  今年暑假,学校组织开展了红色经典共读活动,广大家长和小朋友们积极响应、热情参与,我和女儿就是其中一分子。作为活动的参与者,我感到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和孩子都很有收获,可以说,这是亲子共读活动,也是亲子共悟、共进的有效载体。红色经典记录着党的光辉历史,承载着红色革命传统,具有深厚的文化养分和强大精神力量。孩子也在学习感悟这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中坚定了理想,找准了人生航向。

  ——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三(1)班金煜芊妈妈

  (长江日报 记者杨枫 通讯员刘维城)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