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放弃高薪成金牌网格员 2个月摸清本网格所有居民情况

A-   A+
发表时间:2021-08-31 15: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金牌网格员凃晶。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您好,我是社区网格员小凃。请问您接种疫苗了吗?”8月26日,从上午8时30分一直到10时,汉阳区永丰街道黄金口岸社区网格员凃晶不停地给居民打电话。每打完一个电话,就划去一个名字,直到名单上的100人全部核对完。

  去年,本是一家保险公司金牌销售经理的凃晶辞职,通过公开招考成了一名社区网格员。入职的第206天,凃晶从汉阳区500多名网格员中脱颖而出,获评金牌网格员。

  站在楼下和居民“搭讪”一个月

  刚进入保险行业时,凃晶每天需要打近百个电话,无一例外都是被拒绝。4天后,终于有客户答应面谈,面谈了10个客户后,凃晶成功谈成第一份合同。入职10年,她从一名基层销售人员一路晋升到江南区销售经理,销售业绩长期稳居武昌营业区前三名,年收入有30多万元。

  多年的销售生涯,让凃晶觉得“心累”,她希望“换一条赛道”。凃晶的奶奶是个热心肠的人,很受人敬仰。受奶奶影响,凃晶希望能从事一份贴近老百姓的工作。去年7月,凃晶成了黄金口岸社区第七网格的网格员。

  第七网格有442户800多位居民。凃晶刚接手时,拿到的居民资料并不全。她选取了其中一栋楼作为“突破口”,每天站在楼下,看到从楼里出来的居民就上去“搭讪”。站了整整1个月,终于将这栋楼里170户居民的情况摸得清清楚楚。

  摸排期间,凃晶认识了陈长兰老人。熟稔后,她经常“泡”在老人家里,听老人讲居民的故事,逐渐融入居民的圈子。2个月后,凃晶就基本上摸清了第七网格所有居民的情况。

  摸清基本情况后,凃晶开始不断“刷存在感”,增加自己和居民的熟悉度。凃晶随身带着两部手机,24小时开机,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居民有事,她再忙再晚也会处理。

  两天前,正在调休的凃晶深夜接到居民电话,得知小区电梯出现故障。她连夜联系上电梯维修人员,安排好第二天维修,还不忘给居民回个话。

  休息和空闲时间,凃晶总会打开电脑或者手机,调出居民信息表,对照平日接触的情况,一遍又一遍熟悉网格内居民的资料,“每一次都有新的认识”。“只要给一个名字,我马上就知道是不是我们网格的居民。”居民对凃晶也十分熟悉,很多人凭声音就能“认”出她来。

  两三个小时完成442户居民信息排查

  黄金口岸社区的网格员普遍年轻。作为年长又有在其他公司从业经历的网格员,凃晶毫无保留将自己的技巧和工作心得分享给大家。

  22岁的万能是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也是社区8名网格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在他眼里,凃晶不仅是同事,也是老师,更是姐姐。

  为了帮助万能尽快进入角色,凃晶等人一起手把手指导他。遇到网格里有什么情况,凃晶会主动帮忙,现场“教学”。凃晶也会带万能到自己的网格,让他观摩怎么处理事情。

  因为认识的居民多,很多其他网格的居民也喜欢找凃晶解决问题。每当此时,凃晶虽然觉得有点“尴尬”,但从来不会拒绝,而是记下问题和联系方式,代为转告给相关同事。“网格员就是为居民服务的,‘你的’‘我的’分得太清楚,有时会让居民多跑路。”

  78岁的杨爱先是第一网格的独居低保老人,凃晶无意中得知她的情况后,主动告知了万能,并抽时间带他上门探望。在凃晶的带动下,万能经常上门问候,给老人送去温暖。“网格员现在经常上门,时不时还有电话问候,我跟社区的关系拉得更近,心也更暖了。”杨爱先说。

  “我负责的网格,不少楼栋长、单元长也是凃晶介绍的。”万能告诉记者。今年4月,凃晶率先在网格建立了楼栋长和单元长制度,在楼栋长和单元长的帮助下,完成网格442户居民的信息排查工作只花了两三个小时,极大提升了网格治理水平。试点成功后,凃晶邀请万能等网格员参加楼栋长工作会,现场指导,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经验。

  “如今社区所有网格都已推广这一管理模式,网格员们的理念和能力都得到了突破。”社区书记郑兴告诉记者,“除了自身业务能力强,凃晶还擅长带团队,让网格员们的面貌焕然一新。”(长江日报记者史强 通讯员王仕林 张腾)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