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草根收藏家”办展传承红色精神

A-   A+
发表时间:2021-08-30 08:39    来源:宜昌文明网

猇亭王书林3万红色藏品吸引4万民众

王书林(右一)向参观者介绍展品 本人供图

  36年、240平方米、3万件藏品、参观学习4万人次……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猇亭“王书林私人红色收藏展览馆”的成长之路,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用红色文化触动人心,是这家私人展馆最核心的标签。

  8月29日下午,送走前来参观学习的企业代表,王书林稍作休息,随即又投身展厅开始他的下一场“红色之旅”……

  家庭展馆

  开门“迎客”超4万人

  宜昌市猇亭区云池街道新金岭社区5组,这里有一家“家庭红色展馆”,一年四季宾客如云,展馆主人便是王书林。

  宜昌市家庭建档示范户、宜昌市猇亭区书香家庭、人大代表红色文化学习教育基地……王书林家外墙上悬挂着一块块牌匾,而在其入户大门的正上方,“王书林私人红色收藏展览馆”的金字招牌闪闪发光。

  步入屋内,记者瞬间被眼前景象带入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年代,从一楼上至二楼,墙上悬挂着各个时期的毛主席照片,令人肃然起敬。紧接着,展馆里琳琅满目的红色展品映入眼帘,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各时期各种版本的党章、历史文献资料、各个时期的票证等藏品令人目不暇接。王书林向记者介绍,2015年他将自家二楼三楼改造成红色展馆,总面积为240平方米。展厅分为综合书屋、宣传画册、摆件像章、历史资料4个展区,他将收藏的3万余件藏品中的部分红色藏品经过整理归纳作为展品。

  这一“红色展馆”从2016年免费开放以来,已接待420余家单位超4万人前来参观学习。参观者每一次到访,王书林都耐心细致地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介绍各个时期的党建资料,以及分享着一些海报和老物件背后的故事,而王书林的家也成为美名在外的“红色教育基地”,吸引了众多单位及个人自发前来参观学习。

  自费淘宝

  沉迷红色收藏36年

  说起收藏,王书林感触颇深。

  1985年,王书林随父母迁至宜昌猇亭。在清理“家当”时,他发现曾当过“私塾先生”的爷爷留下来的老算盘和几本线装书,看到父亲工作时收集的《毛泽东选集》以及毛主席石膏像。这些老物件,让王书林陷入了沉思。“旧社会穷人吃糠咽菜,饥寒交迫。新社会能吃饱穿暖,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江山。”想到这里,王书林萌发了收集旧物特别是革命书籍的想法。从此,这一爱好一发不可收拾,王书林沉醉其中。

  利用业余时间,王书林开始了“收集之旅”。走街串户、翻山越岭,结交同路友人相互交流,碰到心仪藏品不惜“重金”买下,崴脚受伤、挨饿受冻……这些对于王书林而言都是家常便饭,但每每看到手中的“成果”,随之而来的幸福感又会冲走所有艰辛。

  王书林回忆,在收集过程中记忆深刻的有很多。抗战珍贵文献《追悼阵亡将士》一书,王书林也是几经辗转终获此书,该书被评定为“三级文物”,是对武汉沦陷前追悼中国抗日将士和死难平民、祈祷和平典礼的全方位实录。还有一次,他在沙尘天的寒冬里往返六七个小时,只为了收集3本《毛泽东选集》。

  这样的收藏故事,数不胜数。

  薪火相传

  展馆传承“红色精神”

  从私人收藏爱好到免费开放展览,缘于2015年。

  当年6月,社区准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活动,时任金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王书林决定晒出自己的藏品,办一次红色展览。展览结束,新老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王书林自办红色展览馆的心愿愈发强烈。2016年5月,王书林红色展览馆正式开门迎客。如今,这里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作为一名党员,能够给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红色文化的平台,我很荣幸。讲述红色历程,传承红色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荣耀。”王书林对于他的家庭红色展馆付出了很多心力,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在一场场的接待中,他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自发带着孩子前来,看到他们在这里感受红色文化,王书林倍感欣慰,“薪火相传,这才是红色展馆的初心与使命呀!”(三峡商报全媒记者颜芳)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