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工地围挡变身城市别样文明风景线

A-   A+
发表时间:2021-08-27 09:45    来源:宜昌文明网

  8月18日,在东山大道市中心医院综合楼项目工地,手绘师正在外墙围挡上绘制具有浓郁宜昌元素的屈原问天、昭君出塞、三峡山水等墙绘,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记者时刚 摄

  白墙黛瓦,配上色彩鲜艳的山水画、故事画,一看还以为是旅游景区的外墙。其实,它只是一处工地的围挡,里面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

  漫步于宜昌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发现,往日传统的工地围挡已悄然华丽变身,正成为一道道亮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一墙一品讲故事

  工地围挡开启“美颜模式”

  “画的真不错,屈原的形象惟妙惟肖!”8月25日下午,西陵区四新路棚改征收区域,在两名手绘师一笔一画的勾勒中,白墙上以“屈原文化”为主题的彩绘片段已初现轮廓,过往市民纷纷驻足观看、拍照。

  带着孩子散步的汪女士高兴地说:“在围挡上彩绘‘屈原文化’ 不仅可以让过往市民赏心悦目,还能美化提升整条街的颜值,更能宣传有着宜昌地域特色的传统历史文化,一举多得。”

  “每次绘画时,好多市民围观称赞,心里感觉美滋滋的。”手绘师杨晓辉介绍,将通过国画和书法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屈原生平、经典诗句及根据屈原文化引申出来的文化知识展开创作,在这段长约80米的围挡上手绘8幅作品,如果天气晴好,预计三天可完成。

  在东山大道石马坡公交站旁,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工地外墙围挡上,12副有着浓郁宜昌元素的屈原问天、昭君出塞、三峡山水等墙绘也格外引人注目。

  “这个设计蛮好,这些画与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结合。你看,屈原对应爱国,昭君对应友善。”家住附近的陈先生边拍照边点赞。

  与这些砌筑式围墙围挡不同,在点军区湖北省鄂西南(宜昌)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医疗应急救治综合楼工地、伍家岗区宜昌城市旅游客厅项目工地等处,一道道高约5至6米的仿真绿植围挡,宛如一面面绿意满眼的森林幕墙。“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其上一排排的金色文字,大气醒目。

  记者伸手触摸“绿草”,手感柔软。工地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钢结构围挡,外面用一层绿色仿真草坪覆盖。围挡顶端有一排倾斜指向工地内的喷头,喷洒水雾。

  “既排除了安全隐患,还方便了市民出行”“既能防尘降噪,又能美化环境”……对于围挡的变化,过往市民不住称赞。

  标准统一、造型美观,有着各种文明标语的围挡,遍布宜昌的大街小巷,传递着宜昌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情,展现了宜昌人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市民的美好生活增添着一抹厚重的文化底色。

  城建理念升级

  让文明绿色工地为创建赋能

 

8月24日,在五一广场征收区域,长约700米的景观围挡,以墙绘方式普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记者时刚 摄 

  环境卫生“脏乱差”,这是以往市民对征收区域和建筑工地的初步印象。如今,这些各种特色围挡,围出了城市新形象。

  工地围挡外增“颜值”,内修“气质”的变化,也映照着宜昌城建理念的升级:更加注重城市品质,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减少城市建设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工地围挡虽不起眼,但也是工地的一部分,是城市的窗口和门面,影响着市民居住、出行等方方面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以工地围挡形象品质提升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着力增绿色、降扬尘、整秩序、赋智能、显文化、彰特色,打造智慧工地,创建文明绿色工地。

  今年6月,市委文明办下发了宜昌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手册,对建筑工地围挡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区两级住建部门结合要求统一设置了工地围挡标准,并展示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从安全文明施工小细节,彰显城市建设大手笔。

  坚持制度“立”墙、突出绿色“建”墙、注重文化“润”墙、强化连片“成”墙;建立施工围挡联合踏勘和监管机制,点对点指导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设置标准化围挡;同时,工地也并非一围了之,其内同步推进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按照周边高标准封闭打围、未施工裸土全覆盖、施工道路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扬尘视频监控安装到位等要求,严控施工扬尘。

  目前,城区200余个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新建标准化施工围挡近2万米,及时修复既有围挡,更新破损、陈旧宣传画187幅。已有125个项目完成了建筑工地围挡提档升级。

  行道处处见美景

  折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走访中,有市民在盛赞工地围挡围出精彩的同时,不禁提出疑问:工地围挡作为遮挡工地的短期设施,花成本建设,值得吗?

  更多市民的看法回答了这个问题:城市建设的目的是提升城市品质,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如果只看成本,那不进行建设最省钱。而在城市建设势在必行的情况下,让曾经灰头土脸、影响出行、带来不便甚至暗藏危险的工地围挡,在最大限度降低成本的情况下,既能确保安全、防尘隔音等基本功能,又能带来舒适的视觉感受和满满的正能量,无疑是一大进步。

  “如果说城市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有序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城市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等就是一座城市的‘里子’。”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思政专业副教授戚道芳认为,宜昌正处于高速发展新时期,各项重点工程全面铺开,工程施工围挡也成为市民身边常见的一道别致景观。但围挡虽小,却是城市的“脸面”,更与人们的心理发展、工作生活紧密相联。

  宜昌从市民生活的细微之处着手,为工地围挡提档升级,既营造了美好、文明的城市环境,方便了市民生活,又将屈原文化、昭君文化、巴楚文化、长江文化、嫘祖文化等传承发展,滋养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城市品位,折射出了宜昌这座城市较高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时刚 见习记者邓羽琴 通讯员张子薇 )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