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赤壁 农村污水不再“任自流”

A-   A+
发表时间:2021-08-27 10: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位于长江边上的赤壁镇东柳村二组有两个漂亮精致的小游园,凉亭长廊木椅,湿地喷泉花圃。但游园中的景观却是另藏玄机。

  “长廊下是微曝气生化池,对污水进行微生物降解的。”中煤紫光湖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李冰打开景观长廊下的格栅井说,黑色的井水,是通过入户管网从村民家中收集的各类生活污水。

  长廊前的湿地中,一丛丛美人蕉开得红艳,隐藏在花丛中的管道孔正不断地涌出清澈的水。“微曝气生化池对污水进行微生物降解后,自流进入自然复氧人工湿地进行二次降解,经检测达标后再进行排放。”李冰从湿地出水端的喷泉中取出水样,数据显示,通过几次降解后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小游园旁是一条暗渠,达标后的水通过渠道,向周围一片片颗粒饱满的高粱地和一眼望不到头的现代化大棚进行灌溉。

  漂亮精致的景观实际是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它的工艺主要是一体化的微动力生化反应池和自然复氧人工湿地。“这种组合工艺实用、经济,运营成本很低,可以配合美丽乡村进行景观建设。”

  “变化相当大!为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健康方面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东柳村二组村民吴凡清忍不住对污水处理设施点赞,“原来各家各户的污水是‘放任自流’,尤其夏天一到,走到哪里都有臭味,蚊虫也很多。现在臭味没了,蚊虫也少见,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

  这种景观式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赤壁市已于2019年在6个试点村建成11个点,今年已启动34个整治村和示范村的污水项目建设程序。黄盖湖流域等急需要整治的村庄,已完成初步设计和招投标等前期的手续,施工方团队已进场做施工前的最后准备。

  “为了改善农村水环境,同时也是为了保护长江。”赤壁市住建局污水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吴凯伦介绍,赤壁市境内有陆水河、黄盖湖、西凉湖等几个大型流域,很多村庄在附近。通过前期摸排,因地制宜系统施治,先试点再逐步向全市推进。“目标是至2022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低于60%,2025年基本实现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为加强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及运维管理,赤壁市印发《赤壁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维管理实施方案》。《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加强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衔接,遵循“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实现一次建设、稳定运行、水质达标、持续发挥效益的目标。(咸宁日报 通讯员 吕蓉 魏保东 孙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