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传承英雄精神

A-   A+
发表时间:2021-08-25 10: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月17日上午,来凤县三胡乡石桥村谭艳菊家的黄金茶茶园里,10多名张富清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身着红背心,手指飞舞,忙着采摘秋茶。1个小时左右,这些队员兼“转转工”就把2亩茶园的茶叶采摘完毕,同时每个队员获得志愿服务积分10分。

  石桥村党支部副书记谭艳菊介绍,该村以党建为引领,组织了近30名张富清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将其打造成一支村民互帮互助、济困解难的队伍。农忙时节,他们弘扬互助互爱精神,集中轮流参加各家各户栽秧、采摘茶叶、掰包谷、收割稻谷、扯豆子、挖洋芋等繁重劳动,同时获得一定的志愿服务积分。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省民政厅对口帮扶石桥村,并先后投入5万多元在该村建起一家“爱心超市”,村民凭积分可以不定期到“爱心超市”兑换一些家庭日用品。

  沈永红在来凤和龙山县城有多家理发店,店员100多人。沈永红去年加入张富清志愿服务先锋队,100多名店员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也先后加入先锋队。8月15日上午,沈永红来到城区何国六家,上门为何国六老人理发。何国六老人今年68岁,长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出门理发对老人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沈永红得知何国六老人的情况后,每月主动上门服务,义务为他理发。何国六老人的女儿何芝玲感激地说:“以前推轮椅出门给父亲理发,又远又不方便,多亏了沈永红他们上门服务,给钱都不要,真的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沈永红每个月都要带着他的员工走街串巷,义务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行动不便者和其他有需要的人理发。一年多以来,他热心公益、坚持义剪,并形成一月一次的惯例,义剪总计达3万余人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河南郑州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时,张富清志愿服务先锋队队员邹杰急在心里,他与其他队员积极筹措物资驰援郑州。7月28日凌晨4点,邹杰等5名队员从来凤县城连夜出发,路上轮流开车,连续驾车十几个小时到达目的地。他们送去20顶帐篷、5台抽水机、100件消毒液、6000双凉鞋等物资,助力当地抢险救灾、恢复重建。

  邹杰经营着一家网络电脑公司,平时是比较忙的,但他还是坚持挤时间做志愿服务。他还经常带着两个儿子参加文明劝导、清理垃圾、科普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邹杰说:“要让志愿服务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希望人人都是志愿者,让凤城变得更美丽。”

  2020年7月,来凤县委决定成立一个以张富清精神为旗帜、将党建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组织,并为这个组织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张富清志愿服务先锋队。先锋队由来凤县委领导,分总队、支队、分队三级管理,平时服务,战时冲锋。

  先锋队成立以后,以党建为龙头,把党员和志愿者组织起来,构建起“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织起了一张志愿者服务网络,覆盖了来凤县所有的地方和人群。

  一个英雄名,聚起万面旗。从城市到农村,如今,来凤县374支张富清先锋队覆盖全县196个村(社区),先锋队队员达32647人,服务群众4万多人次。

  来凤县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传承和弘扬英雄精神,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满足群众需求、化解社会矛盾。张富清志愿服务先锋队是来凤大地上亮丽的风景、移动的党旗、前行的力量,他们用英雄精神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牟凡、梅柯、张正宇 通讯员张宏、朱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