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盘活“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 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1-08-24 14:52    来源:鄂州文明网
  “1986年我与赵怡忠一起参加战斗,他身负重伤,用担架将他抬下来时,我看到他的背上已被炮弹炸得血肉模糊。”今年以来,湖北鄂州“百年党史中的鄂州故事·党史故事润童心”系列访谈节目开播。在市融媒体指挥中心演播室现场,英雄连长、鄂城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长黄朝耀以第一视角详细讲述那段红色记忆,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直播过程中,嘉宾们与市实验小学直播连线互动,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现场气氛活跃。全市学校组织师生线上观看,反响热烈。
鄂州市实验小学学生连线“百年党史中的鄂州故事·党史故事润童心”节目谈感想。
  近年来,鄂州积极探索跨学段、跨学科、跨领域的思政课一体化教育,通过“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衔接,让思政课堂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融合融通的立德树人协同机制,让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
  “行走”的思政课堂让思政教育“动”起来
  “现场聆听老军人回顾浴血奋战的青春岁月,我也在想,怎样让自己的青春同样闪光。”
  “走上讲台,给身边同学宣讲党史,让我加深了对党的了解,重新认识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暑假期间,我参观了博物馆、贺龙军部旧址、刘伯垂纪念馆、长港镇峒山社区、鄂南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旧址……鄂州的红色历史太丰富了,让我特别感动!”
  ……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健全“三全”育人机制,推进“五个思政”建设,鄂州第一时间印发《市教育局推进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出台思政课改革创新主要工作责任清单,从制度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教研、资源建设、特色创优等方面规范思政课改革创新。
  全市各学校充分利用身边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学内容,开展听党史讲座、读党史书籍、追溯红色历史、观看党史影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参加党史实践活动、传承吴楚文化等思政教育,让孩子们在“行走”的思政课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以来,各学校的思政课纷纷“动”起来。通过让学生走出校园,在“社会大课堂”近距离触摸感知先进人物、党史发展、社会经济律动脉搏,加深认同感,提高自豪感。
  新民街小学在“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主题班会活动后,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后,组织学生参观位于鄂州市城区大北门的贺龙军部旧址,通过师生“双主体”引领作用,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
  东方红小学举行“童心向党·心随手动”剪纸颂党恩活动。在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伟大领袖肖像和百年建党、红心向党、不忘初心等作品顺利制作完成,将中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完美结合,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怀。
新庙镇文塘小学学生观看“学雷锋”手抄报。
  据了解,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鄂州修订完善《鄂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全市中小学参与研学旅行活动,涵盖军事、农业、交通、消防安全教育、生存拓展演练、手工制作、综合教育培训(科技、军事、法制、人文、环保、生命安全、自救自护、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实现了全学科融合、全领域贯通。
  壮大思政教育队伍让思政教育丰富起来
  鄂州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如果“思政课程”是一门功课,那么“课程思政”就是把思政教学融入所有学科。如今在我市各学校,不仅仅是思政课,语文、音乐、历史,甚至包括数学在内的所有课堂上,都涌动着积极向上的情怀,爱国之情、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等内容在全学科、全学段畅快流动。
  不管“思政课程”还是“课程思政”,穿插几段爱国故事容易,但要摆脱泛泛而谈,真正把营养输送到孩子们的内心深处,却并非易事,这对老师的知识积累和授课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提高“课程思政”水平的探索中,各学校都进行了有益尝试,不仅将思政教育融入全学科,还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摸索适合不同学段、不同特性个体的“定制式”思政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通用手语方案》正式实施后,市特殊教育学校全校师生积极响应,通过手语培训、下载视频等多种形式,积极自主学习。很快,全校28名听障学生就在老师的引领下,用手语“唱响”国歌,深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市二幼因地制宜开设园本特色课程,将本土人文景观、民间艺术、风土人情整合到教育环境中,形成与教学相关的“历史故事、民间歌谣、建筑实物、民间手工艺、民间游戏”等资源,积极引导幼儿主动参与活动,促进文化传承,浸润美好心灵。
  育才中学将专业心理服务引进校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荣每周五在校园内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为青少年筑牢心理健康防线。经过长期实践,该校初步形成了心理健康排查、学生自主求助、心理介入疏导、老师跟踪观察、家长配合支持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
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用手语“唱响”国歌。
  不仅如此,鄂州市教育局在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加大经费投入、建立表彰机制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30节思政“金课”评比活动,将参赛选手由专职思政课教师拓宽到其他学科教师和党团干部,加强对“课程思政”的打磨。(鄂州文明网综合 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喻鑫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