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将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

A-   A+
发表时间:2021-08-24 14: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如果中老年人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可以获得积分,以后等年纪更大了,再用积分去换取养老服务就好了。”近日,市民陈女士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建言,希望政府能建立有效的互助养老制度。对此,市民政局回复:我市正在考虑建立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行机制。

  陈女士介绍,她今年54岁,距离退休年龄不远了,孩子在外地工作。前不久,她在菜场看到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拄着拐杖去买菜,颤巍巍地上台阶时差点摔倒,所幸被旁边的人一把扶住。这一幕让她深有感触。

  陈女士说:“刚退休的人不是都只愿意跳跳广场舞消磨时光。政府能否把刚退休的人组织起来,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对那些年老的、空巢的、需要帮助的老人给予具体的帮助。而这些帮助老人的中老年人可以得到帮扶积分。今后,这些‘新老人’老了,用积分又可以免费得到更多帮助。”

  “这样的良性循环可以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陈女士说。

  武汉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回复,陈女士反映的养老互助体系与我市正考虑建立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行机制有异曲同工之妙。此前,我市也有零星建立的“时间银行”,比如“首义美好时间银行”由首义路街道办事处与美好集团公益中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共同创建,于2017年12月5日开始试运行,并得到众多志愿者支持。目前,我市的“时间银行”均由广大志愿者发起,并处于试运行阶段,缺乏规范的管理运营制度,也缺少更多各个年龄段志愿者的支持。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划,我市2022年将构建“政府主导、通存通兑、权威统一”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行机制,由民政、公安、人社、卫健、团委、文明办等部门通过制度设计,支持和鼓励有意愿且身体健康的中老年志愿者为失能失智、空巢独居等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非专业性的养老志愿服务。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在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行机制中,中老年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将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下来,并以“时间币”的形式存入其“时间银行”个人账户,以便将来兑换限量服务或相同时长的养老服务。这一运行机制倡导积极向上的老年生活,扩大养老服务社会参与,鼓励推广“以服务换服务”的志愿服务新理念,创新“互助养老”模式。

  链接>>> 

  “时间银行”已在多个城市试水 

  早在2018年上半年,民政部就明确将“时间银行”纳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范围,并争取在试点的基础上建立能够在全国推广的运行模式。

  2020年12月23日,民政部网站发布《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出具办法(试行)》。该《办法(试行)》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这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地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近年来,“时间银行”这种新型的互助养老模式日益受到关注,成为各地积极探索的养老模式。

  青岛:建立“电子时间银行” 

  2018年12月20日,全国首家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的“电子时间银行”在青岛正式启用。“电子时间银行”将“时间币”计入志愿者时间账户,利用电子社保卡、手机App和线上服务管理系统,志愿服务时间可实现长期可靠的记录管理和通存通兑。

  南京:可在支付宝里存储公益时间 

  2019年10月起,南京市建邺区桃园居社区试点在支付宝里存储公益时间,为自己兑换养老服务,且整个流程被记录在区块链上。

  2019年底,南京市11个区和江北新区的24个街道、247个社区参加首批“时间银行”试点。2020年9月,在试点的基础上,各区全面推广“时间银行”,实现全市通存通兑。

  上海:“时间银行”写入养老法规 

  2020年12月30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老年人开展社区邻里服务、低龄健康老年人与高龄老年人结对关爱等互助性养老服务,探索建立互助性养老服务时间储蓄、兑换等激励、保障机制。”(长江日报 记者梁爽)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