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发挥“三主”作用 助推文明实践花开

A-   A+
发表时间:2021-08-24 11:27    来源:宜昌文明网

  近年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三主作用,助推文明实践花开。

  守正创新,争做理论宣讲的“主力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持续守正创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聚焦党的新思想新理念、“四史”教育、民生政策宣教普及,盘活党校教师、优秀青年、农村无职党员等资源,组建“理论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百姓宣讲队”等多支队伍,走进工厂校园、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2021年以来,已开展理论宣讲620多场次,覆盖20万余人次。

  坚持与时俱进,采取“传统+现代”的方式,运用“三句半、薅草锣鼓、南曲、漫画、微视频、流行歌曲改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讲活政策理论,将“普通话”转变为“地方话”,使宣讲更接地气,让百姓能够“学得进、听得懂、记得住”。2020年,三句半《“中国之治”放光芒》、《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等文艺宣讲作品入选宜昌市“微微道来”理论宣讲“云平台”。今年,反诈警示曲《莫上当》获央视社会与法频道《热线12》栏目全国推广。

  优化服务,打造凝聚群众的“主阵地”。高标准打造了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置成立了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农家书屋等资源建成1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命名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完成全县“1+11+160+N”的文明实践体系布局。依托这些阵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积极对接群众需求,不断充实、优化服务内容,让百姓“愿意来、留得住、还想去”。

  2021年,长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继续联合县文化馆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88场、开设公益文化培训课,累计惠及人群超万人次。火烧坪乡3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群众民主议事的好去处,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其创造的“群众之家”模式更多次获得央视点赞。大堰乡石磙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连续两年坚持开设暑期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赢得当地群众一致好评。榔坪镇龙凤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每天吸引周边及巴东野三关镇的群众400多人前来休闲健身,成为一处打卡胜地。城区清江山水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更是小区老人、小孩休息、阅读、交流、玩耍的天堂,切实提升居民两感一度。

  教育引导,倡导志愿服务的“主渠道”。坚持以志愿服务为主要载体,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努力打造“志愿之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一方面坚持“中心月提醒”机制,每月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下月活动提示,指导各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活动,促进“量”的积累。例如结合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机制,经常性组织开展“敲门行动”宣讲时事政策,有效提升干群关系。另一方面坚持“榜样引领”机制,紧盯重大赛事、重大事件,主动作为。派出志愿者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职工歌咏会”等大型赛事活动以及疫苗接种工作,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策划举办全县第一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对11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表彰。积极推动英子姐姐——刘发英申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擦亮“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品牌,达到“质”的提升。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志愿服务的影响就像空气一样,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广大群众。促使老百姓内心积极接受志愿者、接受志愿服务,最终主动参与其中,转化成为行动自觉。河南遭遇洪灾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自发前往救灾的群众就有400多名,另有群众主动捐献蔬菜物资等,得到河南省当地政府、群众的高度赞扬。其中,火烧坪乡毛俊钦、徐磊两兄弟连夜逃家救灾、高家堰7岁小女孩王姝雅坚持捐献零花钱的故事更是感人肺腑。截至目前,志愿服务已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蔚然成风,全县已组建志愿服务团队297个,注册志愿者6.6万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20万小时,真正做到了“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