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精神文化润童心 让特殊的孩子不特殊

A-   A+
发表时间:2021-08-23 15:39    来源:鄂州文明网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慢天使”,是“星星的孩子”……湖北鄂州高度重视他们的身心健康,注重用精神食粮滋养心灵,让一朵朵小花也能长在春风里,开在阳光下。
 
  以专业的宣讲重塑童心——我加油我能行
 
  “残障儿童因身体的某种缺陷,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感受世界的精彩,我们应该帮助他们建立一种正向的心理调节机制,家长也应学会如何克服焦虑、悲观等情绪,为孩子的康复成长创造积极的环境……”在鄂州市残联8楼大会议厅,心理专家正在为200多名残疾儿童家长讲授心理康复课程,帮助他们缓解精神压力,主动配合医生和老师的工作,让孩子们尽快克服身心障碍。
 
  “我已听过很多次这样的课了,这些方法也管用,跟孩子沟通,孩子不再动不动发脾气和扔东西了。”一位家长边说边拿出手机,给大家看她10岁女儿的视频,视频里一名失去左手的小女孩正跟着电视里的节目跳舞,发现妈妈用手机拍她,腼腆地笑起来,笑容充满了阳光,一点也不像妈妈口中的那个暴躁易怒的小女孩。
 
  为了帮助残疾青少年心理康复,激发他们直面困难的勇气,为顺利融入社会打好基础,鄂州举办了系列康复护理知识培训班、亲子活动等10场次,帮助家长从思想、人格、生活、行为、心理等方面,科学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利用“爱耳日”“爱眼日”“全国助残日”等契机,积极开展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家庭护理水平,增强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市残联与市优抚医院精神科对接,搭建心理咨询平台,对包括残疾儿童、少年在内的残疾人及其家庭,提供心理辅导等服务,帮助未成年人学会自我管理情绪,舒缓紧张不适。通过“请进来”的方式,教育引导残疾未成年人勇敢走出阴霾,拥抱阳光,促进他们心理健康、行为习惯和良好思想品德的养成。
 
 
第22次全国“爱耳日”当天,鄂州市开展助残宣教活动。
 
  以红色故事鼓舞童心——听党话跟党走
 
  “电影好看,希望能多组织这种活动!”“电影让我感动,先辈们太了不起了!”……5月16日,刚看完电影《悬崖之上》的一群聋人家庭从电影院出来,用手语跟市残联工作人员分享了这部电影,这是市聋人协会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现场一幕。
 
  今年以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主题,鄂州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宣教活动,把爱党、爱国的情怀植根于残疾未成年人的心灵深处。在以“学党史、庆百年、展风采”为主题的征文、摄影、短视频、歌咏比赛作品征集活动中,许多残疾人家庭通过“我讲”“我写”“我唱”“我拍”,展现了残疾少年儿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社区组织开展的残疾人励志读书活动中,残疾青少年认真聆听党史故事,积极参加诵读诗歌、讲励志故事等活动,充分展现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缅怀先烈”“我向党旗敬个礼”等现场活动中、在《残疾朋友的悦读时光》广播节目中……鄂州积极宣传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孩子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他们像“新时代好少年”张逸轩一样,懂得生命的特殊意义。
 
鄂州市聋人协会组织听障残疾人及其子女参观贺龙军部旧址。
 
  以文化的融入激励童心——动起来乐起来
 
  4月27日,在武汉举行的湖北省第十届残疾人艺术汇演舞台上,一群来自鄂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聋人学生,为观众表演了一支精彩的舞蹈《雕花情·剪纸乐》,展现鄂州雕花剪纸和玉连环2项非遗传统文化,孩子们的优美舞姿和自信笑容,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最终,这支原创舞蹈在全省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湖北经视还专门赴鄂州进行了采访报道。节目的成功是特校师生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市残联在资金、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鄂州市残联通过挖掘和培养残疾人艺术和体育人才,积极打造文化精品,加大文化输出,让鄂州残疾青少年C位出镜。
 
  鄂州还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试点工作,将残疾未成年人纳入文化活动重要对象,常态化组织开展演唱、舞蹈等才艺展示和比拼活动20多场,极大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江城社区的舞台上,他们在没有声音的世界里翩翩起舞,鲊洲村的舞台上,他们在没有光亮的世界里,唱着红色赞歌……在5月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围棋项目比赛中,我市聋人女孩王思雨获得听力组围棋比赛银牌,他们是我们身边最亮的星。
 
鄂州市原创节目《雕花情·剪纸乐》荣获湖北省第十届残疾人艺术汇演第一名。
 
  湖北鄂州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践行了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理念,引导残疾未成年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让他们挥动梦的翅膀,带着憧憬和信念奔赴星辰大海。(鄂州文明网综合 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喻鑫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