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打造“生态小公民”志愿服务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1-08-23 08:34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提升文明创建育人内涵

  近日,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的孩子们在暑期环保课堂上,学习了解渔船上岸等长江禁渔退捕知识。暑假期间,夷陵区利用长江禁渔退捕宣传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开设暑期环保课堂,为孩子们宣讲长江大保护知识,从小培养他们的生态环保意识。

  今年,夷陵区不断提升文明创建育人内涵,根据青少年学生认知特点,在“善用”上出实招,更好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和期待。该区组织未成年人走进社区,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送温暖、献爱心;走上街道,宣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知识;走进公园河道,清除垃圾,植绿护绿;走进小区,讲解垃圾分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走近医生、消防员、环卫工,表达对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尊敬与感谢。组织学生在假期以引导员、讲解员、服务员的身份,到公共文化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志愿服务。

  在众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该区立足现实,以生态环保教育为抓手,着力打造“生态小公民”志愿服务品牌,全区中小学生寒暑假在家长陪同下开展了环保志愿活动,一批“生态小公民”、“小河长”在活动中迅速成长。

  该区发挥社区作用,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丁家坝社区开展“小小的人 小小的画”亲子绘画活动,望江社区德育加油站“七彩花课堂”邀请中核二二公司王玉春讲述中国核工业发展史。区妇联评选亲子阅读示范基地3个,实施“我有幸福家”项目,开展巡回讲坛79期,孵化服务家庭建设类社会组织3家,开展亲子实践活动44场次,受众1700余人次。今年7月16日,区博物馆第七届暑期志愿讲解员正式上岗。

  全区各学校也在不断尝试和探索。梅林小学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宜昌丝竹的传承基地,夷陵区实验小学的京剧、版画,下堡坪中小学的剪纸多次参加省市演出或展览;以小溪塔三小的“月芽悦读”、龙镇小学的“龙吟书吧”为代表的经典诵读活动各具特色;下堡坪乡的民间故事、小溪塔的版画、鸦鹊岭的丝竹等文化符号正在悄然形成。

  今年,该区还以“建党百年庆典”系列活动为契机,在全区中小学进行“三红”(红烛、红帆、红领巾)党史宣讲60场次。组织“童心向党”歌咏展演,城区13所学校的1000多名师生同台演出。全区51所中小学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系列演出、展览、演讲、书画等庆祝活动。(三峡日报 通讯员杜诗梦)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