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拉练调度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8-23 08:17    来源:宜昌文明网

改造升级后的伍家岗区伍家菜市场分区明晰、整洁有序。 记者严晓冬 摄

  8月20日,宜昌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拉练调度活动举行。相关职能部门、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走进创建一线,大家一路看、一路议、一路评,明目标,找差距,理思路。

  小区内古朴典雅、废旧厂房复古怀旧、楼道间文化味儿十足……走进新晋网红打卡地西陵街道船柴社区四合院小区,文明创建带来的显著成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居民协商确定楼栋特色定位,共同参与完成杂物清理,绘制特色文化墙……”了解到四合院小区充分调动居民力量,打造楼道文化的创建特色后,夷陵区委书记肖鹏飞坦言,这是一次及时、解渴、有用的现场学习。他表示,夷陵区将从环境改造、便民服务、文化提升入手,重点解决老旧小区楼道设施、停车场地、垃圾分类、加装电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净、畅、亮、安、美”的楼道环境。

  猇亭区委书记、区长李小军也对四合院小区称赞不已:“精品化改造,精细化整治,精致化打造。”他表示,猇亭区将借鉴四合院小区经验,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辖区所有需要翻新、改造的楼道进行摸底,加快推进“楼道革命”,让群众真正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现有常驻会员560余人,截至今年7月,已累计开展活动1100余场次。”在西陵区云集街道二马路社区,听完“三峡蚁工”发起人李年邦的介绍,参会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文明创建的骨干力量。”西陵区委书记任蔚介绍说,该区现有注册志愿者近7.4万人。截至目前,共有2479名志愿者和7724名下沉党员干部到挂点社区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有了稳定的志愿者队伍,下一步我们将在推进志愿服务优质高效上下功夫。”任蔚表示,根据居民需要,协调志愿者领单服务。同时,组织辖区志愿者主动上门“接单”,把方便送到群众“家门口”。

  “菜篮子”虽小,却关系着大民生。伍家岗区伍家菜市场对照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全面提升标准化创建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2020年城区菜市场已完成提档升级,下一步我们将在常态长效监管上下功夫。”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传喜介绍,对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内容,市场监管部门将把《宜昌城区菜市场经营管理十大规范》细化升级,“对标具体内容,列出任务清单,责任到点到人,确保规范达标。”

  “菜篮子”拎得舒心,需要市场内外“颜值”双在线。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邹正海表示,将通过建立“1+4”联合管控模式的运转机制和流程,突出抓好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管理,合力推进创建工作。

  面对社区小区测评项目多、测评标准高、创建难度大的实际,伍家岗区伍家岗街道却试着给出了一份创建的“参考”答案。

  伍家岗区委书记陈道坤介绍,为推动各类点位更迅速、更精准、更全面地达标,该区积极推行“模板工程”,打造了涵盖街道社区(小区)、商场超市、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学校等18个点位的创建模板,直观地促进全区各类点位达标。

  “打造模板可以以点带面,推动各类点位全面提档升级,带动整体创建达标。”在点军区委书记万红看来,创建既要学习模板、对标模板,也要自主创新,打造特色。他表示,点军区将在智慧小区建设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便利化,让城市文明更有质量、更有质感。

  “这次拉练既是检验,也是学习,坚定了我们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市政府党组成员杨卫华表示,宜昌高新区将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交通出行等民生方面的热点问题,让城市更宜居,市民生活更便捷,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刘晶晶 熊东华)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