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隔离不隔爱 志愿暖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17:04    来源:鄂州文明网

  8月19日13时,随着最后10名隔离人员被转移至其他隔离点,红莲湖恒大酒店隔离点完成使命。自华容区筛查出4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以来,陆续有319名密接、次密接人员,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华容区人员在此隔离。

  “隔离点是离危险最近的地方。身为共产党员,只有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才能让这个临时党支部发挥出‘不临时’的作用。”华容区财政局局长王新启介绍,由区财政局牵头,有来自庙岭镇和段店镇的机关干部、志愿者、保安、保洁人员等共36人。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抗疫先锋”临时党支部,有党员23名,百分之九十参加过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着丰富的疫情防控经验。

  “根据防控要求,每天上午、下午各喷洒一次消毒液,每次最少要花1个小时。”尽管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汗如雨下,消毒员李伦每次都一丝不苟地完成消杀任务,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每天,衣服要汗湿三次。”送完餐,脱下防护服,志愿者廖怀平有些气喘吁吁。集中配送、单独就餐的方式,确保了隔离人员的饮食安全。“每天要换三套衣服,比平时多喝两倍的水。”他坦言,有点累,但服务好隔离点的父老乡亲是自己的职责。“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该上。”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隔离点安排5名医务人员24小时陪居观察,每天进行两次健康监测。当班医护人员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隔离人员格外留心,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

  “家里备用药没有随身带,这两天身上奇痒,我就向医生求助。当时,我也就随口说说,没想到医生把药送到房间,还帮我擦药,就像亲人一样。”段店镇中咀村81岁的王爹爹感激地说。

  医护人员在进行体温测量和核酸检测等防疫规定动作之外,还要对心理压力大的人群进行心理疏导,普及健康知识,安抚隔离群众的情绪。

  台胞李女士回华容探亲,8月6日来到恒大酒店隔离点。“头两天,我有点烦躁不安。两名女医生跟我谈心、拉家常,讲防疫政策,慢慢就心平气和了。说实话,家乡人对我特别关照,也很热情,尽量满足我的要求。我感觉这里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到位,生活也很舒适。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希望接种疫苗后再回台湾。”

  “这里除了不能出去玩,吃的、住的都比老家好,还有大电视看,有我最喜欢的戏剧节目,我很知足。”段店镇孔关村的熊爹爹不停念叨,前几天,他想吃水果,隔离点的党员自掏腰包,买来香蕉和点心。

  隔离点内,临时党支部将全体人员编为6个小组,健全完善日常消毒及环境监测等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管理。同时,每天安排专人对医疗废物、餐饮垃圾、生活污水进行特殊处理,确保酒店及周边环境达标;建立各项工作台账,如留观人员管理、消杀、垃圾清运、物资管理、安保巡查、医学观察监测、人员转运等,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各环节衔接有序。

  隔离点外,华容区启动应急机制,开展流调、检测、消杀、隔离等相关工作,并对段店镇集镇和所有村(社区)、华容镇集镇采取封控措施,所有人员自觉居家隔离,所有村(社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

  “不能出去,这多让人着急啊!”

  “你家里还有些菜,我家里米和菜都没有了,怎么办呀!”

  ……

  实施封控管理后,村民生活物资如何保障?段店镇百席、武圣等村的社工和志愿者们行动起来,为村民们提供义务代购服务。为防止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隐患,同时又满足大家对食品等基本生活物资和急需药品的采购需求,8月10日,华容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段店镇、华容集镇实行集中代购,并公布代购点、代购人员信息,实行早中晚错时错峰采购。

  “累是累一点,但能为村民办实事,心里舒坦。”志愿者熊杰说,有了去年疫情防控经验,今年大家配合更加默契,服务效率更高。

  针对行动不便、丧失劳动能力、年老体弱等特殊困难群体,华容区民政局发起“爱心关怀”行动。在华容镇、段店镇,由镇民政办统一摸底造册,每户特殊困难群体指定网格员或村(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包保责任人,并在每户门前醒目位置贴上“爱心关怀户”标志,提醒他们有什么困难就打电话联系包保责任人。

  “我没手机,网格员三天两头来看我,问我有什么困难。”华容镇楚藩社区低保户姜枝英老人无亲无故,且体弱多病。“前天,网格员发现我肚子不舒服,马上通知代购员,给我买来药,真是比亲人还亲。”老人感激地说。(鄂州日报)

责任编辑:喻鑫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