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将“楼道革命” 进行到底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11:02    来源:宜昌文明网

净、畅、亮、安、美

图为窑湾中学宿舍楼道颜值提高再升级。黄翔 摄

  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距离居民最近的住房公共空间,“楼道”畅通、洁净、温馨与否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幸福感。老旧小区楼道整治更是“创城”工作的重难点所在。

  7月9日,我市印发《宜昌市“楼道革命”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按照“净、畅、亮、安、美”要求进行整治。一个多月过去了,“楼道革命”效果如何?记者进行了探访。

  四合院小区:量身定制,一栋楼一套文化

  桂香夕红楼、桂风和梦楼、桂香和韵楼……走进西陵区四合院小区,一个个古朴典雅的名牌印在每栋楼门上,别具一格。

  “一栋楼一套文化,比如桂香夕红楼,居住的老人比较多,楼道文化就以‘尊老爱幼’为主题。”西陵街道船柴社区牵头负责人孙娟介绍,四合院小区在做好楼道清理的基础上,征集居民意见,对每栋楼的楼道文化进行特色定位,同时梳理楼道公约。

  进入桂香夕红楼,印有供水、燃气、供电检修、网格员、社区民警等便民服务联系方式,发布最新通知文件的楼道公示牌整洁大气。一旁的楼道管家牌上,物业管家和楼栋长信息一目了然,居民亲笔签名的楼道公约,要大家共同遵守、互相监督。

  顺着楼道上去,废弃的弱电箱被装饰一新,变成了一幅养眼的山水画。搀扶老人走路、给老人扇风等围绕“孝老爱亲”主题的彩色墙画让略显沉闷的洁白楼道活跃了起来。

  “每天推开楼门,感受到的是文化的熏陶、大家庭的温暖,很温馨。”楼栋长龚荷英笑呵呵地说。

  孙娟告诉记者,船柴社区一共有7个老旧小区要实施“楼道革命”,四合院小区试点做好后,社区打算在其他小区进一步调动居民力量,共同打造楼道文化。比如在船柴东苑小区,打算请专业老师带着小区里的未成年人一起在楼道里作画;征集小区里有绘画专长居民的画作,供大家欣赏。

  自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西陵区按照“十无一有”的标准组织开展“楼道革命”专项整治行动,即无野广告、无生活垃圾、无大件杂物、无地面污物、无墙面污迹、无楼梯附件破损、无消防设施损坏、无照明设施损坏、无乱停乱放、无电动车飞线充电,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牌。同时按照“三清两好一全”的标准创建典范楼道,即清理楼道杂物、清扫楼梯卫生、清除乱贴乱画,基础设施好、楼道文化好,管理机制健全。据了解,目前已集中整治290个小区、1409个楼栋、3192个单元,已产生了四合院小区等一批楼道样板。

  宜港小区:居民共建,自己动手扮靓楼道

  扶手绿植缠绕,转角绿植小景,整面精美绿植墙……走进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万达社区宜港小区1单元楼道,满屏的绿意扑面而来。

  宜港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过去是典型的“脏乱差”老旧杂居小区。自去年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及楼道整治后,拆违建、清杂物、刷墙壁、改管网、装门禁、重划停车位、配备充电桩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网红打卡楼栋”。

  告别脏兮兮的楼道,居民脸上挂满笑容。“好环境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一单元居民罗师傅说,改造时几乎每位居民都参与其中,也乐在其中。大家自筹资金3700元,20户居民,平摊到每户也就185块钱,“花小钱美化环境,让居民心情舒畅、邻里和谐,值!”

  一单元居民自发扮靓楼道的行为让业委会深受触动。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通过链接资源,业委会把走廊过道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墙体彩绘,增加了城市印记的墙壁挂画,让原本空白没有生机的白墙,变得有了一些文化气息。

  如何守护好楼道的整治成果?业委会主任杨如伍介绍,他们将小区里的居民按单元按户分组,每天进行值日。另外,小区党员和业委会的几位老同志,每天都会进行巡查,有任何问题就在小区微信群里进行通报。

  据了解,伍家岗区针对全区148个杂居小区、149个物业小区、813个楼栋开展了地毯式的“楼道革命”。按照底线“三无”,即楼道整洁无脏污、设施完好无缺损、管理规范无杂乱;基础“三要”,即安全设备要达标、公益宣传要常态、便民设施要配套;升级“三有”,即文明典范有内涵、温馨提示有亮点、特色打造有品牌的标准,通过街乡评选,推选出全区第一批“最美楼道”50个。其中,万达社区宜港小区和共联村四季花城小区被评为“最美样板”。

  窑湾中学宿舍:三轮改造,一年更比一年好

  洁白的墙面、崭新的不锈钢楼道扶手、明亮的楼道灯,将已经昏暗近40年的窑湾中学宿舍楼道重新点亮,让人心情愉悦。

  窑湾中学宿舍是上世纪80年代教师宿舍改制后留下来的老旧杂居小区,水泥地面破损不堪,没有楼道灯、80年代铸铁扶手早已锈迹斑斑,空中横七竖八的电线像蜘蛛网……

  改变从2019年开始。高新区厦门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正新介绍,2019年窑湾中学宿舍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对小区楼顶渗水、地下管网等进行了改造,小区形象得到改善。

  2020年,社区利用惠民资金10多万元,对小区楼道进行了全面整治,楼道刷白、安装楼道灯、更换楼梯扶手、楼道地面刷环氧地坪漆、修建统一充电棚、规整电线、安装健身器材等,小区“里子”焕然一新。

  今年8月4日,高新区制定了《宜昌高新区“楼道革命”模板化达标方案》,明确没有物业公司的老旧小区按照“六无四有” 标准,即无野广告、无各类杂物、无地面污物、无墙面污物、无附件破损、无飞线充电,有消防设施、有照明设施、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牌、有楼道文化,开展“楼道革命”,并在全区3个街道选择了4个试点小区高标准推行,窑湾中学宿舍位列其中。

  为进一步提高楼道颜值,社区对窑湾中学宿舍楼道进行了再升级,在楼道墙面绘制了邻里和谐、环保、国学等文化内容。

  “通过三轮的改造,不仅畅通了安全通道,杂居小区的颜值越来越高。” 王正新说,通过一年时间的居民自治,目前,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居民、志愿者联合共建共治的机制已经形成常态化,楼道的净、畅、亮、安、美得到了巩固提升。(三峡日报全媒记者孔维敏 通讯员杜天娥)

责任编辑:乔 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