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区志愿队里再现“小谢”的身影

A-   A+
发表时间:2021-08-20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周奶奶您好,我是东湖新城社区的小谢,您最近身体挺好的吧?”8月18日,家住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的周奶奶接到了熟悉的电话,电话那头是“00后”志愿者谢小玉,“小谢你回来了!挺想你的。”

  谢小玉是家住东湖新城社区的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学生,2020年疫情期间,放假回汉的她冲在一线,参与到疫情防控和保供工作中,成为社区最年轻的志愿者,艰难时刻连续奋战48天,作为22名湖北籍志愿者之一,当选“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为鼓励更多力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年8月,东湖新城社区成立了“谢小玉志愿服务队”,72名年轻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谢小玉是周奶奶的“熟人”了,去年那段日子,是她帮助周奶奶买药、拿菜、取快递,每天致电陪周奶奶说说话。今年7月中旬,谢小玉从学校回来了,再次作为志愿者投身到志愿服务岗位中。

  暑假一回家就报名志愿服务 每天在社区服务时长平均超过7小时 

  2020年3月10日,总书记考察武汉东湖新城社区,谢小玉曾向总书记汇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今年7月,即将大四的武汉女孩谢小玉回到东湖新城社区的家中,还没与许久未见的父母好好撒一下娇,谢小玉便看到志愿者群里的招募信息——东湖新城社区准备筹建儿童暑托班,需招募年轻志愿者,帮忙照看并辅导孩子学习。谢小玉立即在群里报了名。“小谢,你刚到家,好好休息几天再来吧!”日常负责“谢小玉志愿服务队”志愿活动的队长万莉劝她。“社区需要人,我精神很足。”当天下午2时30分,谢小玉出现在社区门口,笑眯眯的。

  因疫情反复,社区暑托班暂停,谢小玉又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核酸检测采样信息录入、社区六类人员信息排查、发热病人购药登记、商户防疫宣传……每天早上8时30分,谢小玉都准时来到社区。“因为学业,我能为社区服务的时间不多,在有限的时间出点力,我一百个愿意。”

  回到新城社区的一个月,谢小玉一天都没歇着,社区干事统计,她每天在社区志愿服务时长平均超过7个小时。近期武汉疫情好转,社区志愿工作完成得早,谢小玉结束志愿服务后,则加入研究生“备考大军”。“如果一味备考而在社区需要时置之不理,就算成绩再好,也不是我想成为的人,志愿服务是更生动的课堂,我会一直在这条路走下去。”

  暑假23位年轻人主动加入 更多“谢小玉”戴上了红袖章 

  自成立以来,“谢小玉志愿服务队”中持续活跃着年轻力量。“今年暑假,又有23名年轻人主动加入到队伍中,最小的今年刚结束高考。”万莉告诉记者,每次发布志愿服务信息,都有超出预期的年轻人主动找上,“我们加班到几点,他们就一起忙到几点,第二天又早早来社区等任务”。

  17岁的吴家荣高考结束后,来到住在东湖新城社区的哥哥周庄华家中,在哥哥的感召下,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成为暑托班的“小老师”。吴家荣说:“玩,以后有很多时间,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到大家,我这个暑假熠熠生辉。”周庄华今年21岁,也是“谢小玉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骨干”,除了在暑期托管班任教外,7月每天一早他都会出现在社区篮球场,教孩子们打篮球做运动。疫情来袭,他立刻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一天不休。23岁的徐宽本来准备今年赴英国读研,因疫情原因留下上网课求学,“防疫有需要,我应该帮助一线人员多分担一些”。8月初,得知社区需要一批志愿者做防疫志愿服务,徐宽立即报名,并加入到“谢小玉志愿服务队”中。

  看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谢小玉感慨万分:“特别高兴,00后、05后,我们身边不断涌现出越来越年轻的志愿者,这是志愿精神的传承,我们年轻人一定行!”(长江日报 记者晋晓慧 通讯员彭冲 熊文静)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